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73):抗疫春耕两不误 人大代表显身手

时间:2020-02-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来自周口市西华县的省市县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农技师凌国钧,发挥自身技术和经验优势,主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科学指导农民抓好春耕生产。

  连日来,凌国钧先后深入到黄桥万亩桃园基地、红花镇新品种桃园示范园、东王营乡翟营村等地,指导果农管理桃园、修剪桃树,在后石羊、裴庄、翟营等行政村的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凌国钧代表和果农共同忙碌的身影。

  凌国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单易记的技巧,手把手向果农传授桃树修剪技术,详细讲解桃树的修剪要点、需要坚持的原则,让广大果农熟练掌握修剪管理果园的方法,为保证幼龄桃树健康有序生长、果园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指导技术的同时,凌代表还时刻提醒农户在出来干活的时候要戴好口罩,各自忙活,不要趁休息时聊天,干完活就各自回家,切实做到战疫情不误农时。

  黄桥乡后石羊桃园种植户赵二华说:”凌代表教会了我如何修剪桃树、如何管理果园,提高了我种好桃园的信心和勇气,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年份真是‘及时雨’。感谢凌代表!”

  不仅如此,凌代表还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模式,把修剪桃树的要点制成小视频,利用朋友圈、微信群传授在当前阶段果园的主要管理技术和方法。在他的指导下,全县有600多户果农受益,已管理修剪果园3300多亩。相信西华县今年“桃花会开得更艳、桃果会结得更甜。”

  凌国钧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没有忘记‘用一技之长发挥代表作用’的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劳模精神,特别是在当前抗疫情的关键时刻,更要‘舍小家为大家’,为全县果农搞好服务。”

  据了解,疫情防控以来,凌国钧还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以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向一线捐款捐物开展慰问活动,以应有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为一线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凌国钧代表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