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55):战疫情 尽显人大责任担当——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鹤壁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市委部署,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第一时间发布《致鹤壁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政策、带头学习政策知识、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宣传员和示范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放弃休假,全员返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履职,投身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连续到山城区社区、学校、医院等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走访人大代表,详细了解联防联控、疫情救治、物资储备等情况,为一线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和慰问金,协调国药河南集团等医疗卫生企业解决医疗物资保障等问题。连日来,他在山城区等县区大街小巷以及社区基层疫情防控卡点,检查暗访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具体落实落地情况,关心企业战“疫”期间复工生产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也都到分包的淇滨区大河涧乡,浚县善堂镇、卫贤镇等暗访、督导疫情防控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仔细研判,及时协调,帮助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4名优秀干部主动加入市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到疫情防控卡点一线,对来鹤车辆及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防疫检测、交通疏导、应急处置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44名党员全部下沉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重点人员管控,进出人员检测、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捐款1.5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人民公仆担当本色,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濮鹤高速公路浚县西交通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董长海表示。

  依法履行职责,立法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增开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审议通过了《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了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单位责任和个人义务等内容。

  《决定》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可以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不与本市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前提下,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口管理、卡点管理、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市场管理、场所管理、野生动物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障、市容环境等方面,就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制定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命令、通告等,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决定》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服从本地区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管理,及时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与患者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需要开展医学观察、隔离治疗人员的情况。严格遵守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减少外出活动,不组织参加人员聚集活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3日,山城区迅速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其余各县区也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决定》的通知,把《决定》精神传达到乡镇、社区,为战斗在“疫”线的基层干部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帮助。

  《决定》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动情地说:“这个《决定》出台得太及时了,让我们在最吃劲儿的时候有了‘硬’武器,理更直了,气更壮了,心里更有底了,干起活儿来更顺手了!”

  各级人大代表“疫”线逆行,用行动诠释人大担当

  我有27年的工作经验,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我志愿报名加入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鹤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张玉兰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后,毅然走上防疫最前沿。一个月来,张玉兰每天都在接诊确诊和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没有回过一次家。她说:“疫情就是战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医护人员,危急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市人大代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艳华主动挂帅,动员街道、社区党员组建“党员铁军疫情防控阻击队”领军战“疫”情。当所有党员胸前戴上闪闪发亮的党徽,党旗在所有的防控卡点高高飘扬时,他们成为战“疫”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淇滨区福源社区党委书记郭银生大年三十以来,不顾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身体,始终在一线忙碌,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吃过一顿饺子,每天长时间奔波于辖区、小区、居民住户之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全面仔细排查辖区每一户居民,严格做好人员进出管控和信息登记工作,耐心向群众解释疫情防控政策,悉心为群众提供帮助。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海集团党委书记杨勇军代表一万多名天海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赠200万元。

  市人大代表、鹤壁大易生态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婧委托旗下公司捐款200万元。

  …… ……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不断闪现着人大代表无私奉献的身影。他们有的直接投身防疫一线,有的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助力一线疫情防控救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勇于担当、履职为民的精神,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新时代人大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付海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