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46):用心耕耘 “做一点就是为疫情防控分担一点”

时间:2020-0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我一直从事的是教育事业,直到这次疫情暴发,对于传染病防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传染病防治是关系全国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要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优秀教师、郑州市上街区首批特约监察员、上街区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认为,作为人大代表,为国家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合理的、可行的建议是当前要做的重点工作。她表示,作为特约监察员,要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切实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对学生负责,切实提高学生对传染病的认识,保护学生健康成长。

  奔走在“调研”路上

  “大妈,这次疫情非常严重,您对卫生医疗方面有什么建议没有?”

  “张医生,疫情暴发非常突然,关于传染病防治,从站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角度来说,我们还需要什么保障。国家立法方面、政府方面,还有作为普通百姓方面该怎么做。”

  “李主任,这次疫情,咱们区卫健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没有,如何加强人民群众对于这方面的防范意识。”

  ……

  “疫情的出现,我们国家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严控疫情,但面对每天不断上升的数字,我们应该认真反思,在传染病防治方面,我们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控制它。”为写出真正有价值的议案、建议。自大年初二以来,沙宝琴一直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渠道,奔走在“调研”的路上。在社区,沙宝琴通过微信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详细询问群众关于医药卫生方面的所需所盼。在医院,沙宝琴郑重记下了医护人员的需求。在疾控中心,沙宝琴对传染病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真正“走”进去,了解医务人员的心声,才能真正为传染病防治工作作出贡献。

  “近十年来,我国几乎每一至两年就有1种新发传染病出现,形势严峻。传染病中,有研究表明,70%的动物疫病可传染给人类,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我国发生的非典型性肺炎、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也都来源于动物。”通过调研和查阅资料,沙宝琴认为,此次疫情的暴发也是来源于动物。她表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修改动物防疫法是下一步重点要做的工作。长期以来,我国对动物疫病一直采取预防、控制为主的防治策略。但是,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们猎奇炫富的病态心理等,以预防、控制为主的防治思路已经难以满足动物疫病防控的需要。迫切需要强化高风险动物监管和保护,用法律武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一直从事的是教育事业,直到这次疫情暴发,对于传染病防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传染病防治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常年累月与‘病毒’‘细菌’打交道,每天面对无数的传染病患者、接触大量的传染性物品,稍不慎就有被传染的可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认为,自己有必要为医护人员发声。

  站好每一天的岗

  “老师们,非常时期,我们每天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有发热、咳嗽、胸闷现象一定要给我说。第二、各位班主任辛苦啦,每天坚持统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有发热症状迅速给我打电话。第三、值班人员,要注意每天消毒,戴口罩值班……”每天早上一睁眼,特约监察员沙宝琴的第一件事就是嘱咐学校教师每天要做的防疫工作。

  “王老师,你们班的马涵同学从信阳老家回来了吗?是不是按照有关要求采取家庭自我隔离?”

  “李老师,小潘同学今天退烧了吗?需要心理辅导吗?”

  “王师傅,学校大厅需要每隔两个小时需要消毒一次。”

  “王校长,我们开学准备的口罩到货了吗?再次叮嘱门卫严禁学校外来人员进校。”

  ……

  2月6日早上7:30,沙宝琴准时走进办公室,开始一上午的忙碌。打开电脑,先是把昨天以来的师生健康情况梳理一遍;一遍又一遍排查从疫区回上街的学生和老师;同班级有发烧情况的班主任逐一打电话询问病症。

  “隔离是为了保护……在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可以同爸爸妈妈玩玩游戏……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也可以同老师讲讲……”除了学校正常的工作之外,沙宝琴主动承担起5个从信阳等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家庭心理疏通工作。每天都要详细了解学生情况。

  上午10:00,上街实验小学视频会议准时召开。“一定要利用好信息化手段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微信公众号要坚持推送小实验、家庭游戏等课程……” “学校公众号一定程度上也代表官方媒体,在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方面要注重质量,紧跟中央、省、市等媒体的步伐,加大宣传力度……”

  冲到志愿服务的一线

  “你们去屋子里暖和会儿,我来给大家测体温。”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

  “大爷,没事就别出门了……”

  “请登记您的外出行程,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哦!”

  “您好,下午下班早点回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

  2月5日中午,在郑州市上街区柏庙社区门口,一句句暖心嘱托的话,沙宝琴不厌其烦地重复着。

  “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坚守社区门口,劝导群众做好防护隔离,对本小区进行隔离的家庭进行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及时提供需要的生活用品,照顾生活,做好服务工作,力争切断疫情的蔓延。”结束一上午的忙碌后,沙宝琴如往常一样,带好口罩,穿上红马甲,冒着风雪、不顾天气的寒冷,毫不犹豫地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为进出的老百姓测量体温,对每个出门的人员做好行程登记……。

  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光荣职责。

  时间回到2月2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做好防疫联防联控工作。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决定组建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

  “我去!”

  “让我上!”

  “我年轻,能扛得住,还是让我去吧!”

  “一线教师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做好教学备课等工作,不用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我作为人大代表,这个工作必须我去!”在组建会议上,沙宝琴坚定得表达着自己的意见。

  在沙宝琴看来,疫情期间,自己能做一点,就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大家都这样做了,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没有什么是我们中华民族战胜不了的。(映象网教育频道 通讯员 楚智强 高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