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27):筑牢基层堡垒 守护万家安康

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社区是最接近人民群众,又承担着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重要功能的基层组织。在此次疫情发生后,郑州市二七区人大代表、嵩山路街道刘砦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振伟充分发挥基层优势,敢为人先,团结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广大党员志愿者筑牢社区基层防疫堡垒,致力于守护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1 月 22 日上午 09:00,刘砦社区召开紧急会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会。李振伟强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和人民在召唤我们,我们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战争!”会上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信息收集报送小组、内勤物资保障小组、401 各卡点领导小组,并对各小组进行了详细分工。会上要求,实行 24小时早、晚两班倒工作制度,各小组间明确分工、统筹安排、相互配合。对辖区 4 个安置小区共 3782 户逐户滚动排查,对辖区商户及居民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1 月 23、24 日,刘砦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新年假期,口罩、酒精、84 消毒液、红外线体温仪等物资陆续到位,微信、标语、宣传页以及小区广播的不间断宣传为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夯实了基础。随着防疫物资的日趋紧张,周边其它单位经常来刘砦社区询问购买物资渠道或借用防疫物资,二七区嵩山路学校校长贾遂民说:“你们社区咋能提前买到各种物资令我诧异,莫非李书记未卜先知。”李振伟笑着说:“我不能未卜先知,在这种重大疫情面前,我一定要敢为人先。”刘砦社区是周边第一个关闭地下车库的社区,是周边第一个办理临时小区通行证的社区,是周边第一个取消春节假期的工作单位……就是因为敢为人先,刘砦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做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2 月 14 日,李振伟书记的电话突然响起,他拿起手机一看是老父亲的电话,霎时间心头一热,久久没有按下接听键,时间仿佛在此凝滞。当他接听完电话,只见他红了眼眶没有任何言语。是啊!自打响防控战役至今已 24 天有余,期间他无数次奔走于各小区居民楼,而老父亲就住在其中,他却一次都没有上楼见上一面。李书记说:“为了社区几千户的居民,每天住在办公室,每天没有日夜地工作,每天没有像样的伙食等等这些我都不怕,可从年前到现在没去和父母说说话,没顾上看看他们,心里真的很难受。”而此时老父亲的来电,让素来坚强刚毅的他红了眼眶。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个先锋,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防控肺炎疫情工作中,刘砦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振伟敢为人先、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再次彰显了代表风采,传递了抗疫正能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