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18):疫情防控最前线 第一书记做先锋

时间:2020-02-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董超伟是商丘市柘城县人大常委会选派到惠济乡周店村的一名第一书记。1月24日,为脱贫攻坚又忙碌了一年的董超伟认为终于可以放假回家和妻儿共度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了,但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破了这欢快的气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疫情后,他第一时间赶回周店村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值守,共战斗,以最快的时间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

  到达周店村后,他首先和村干部一起落实了具体卡点和值班人员。然后同村组干部、驻村干部走村串户地毯式排查务工返乡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向每一位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措施。经排查,他第一时间排查到村内有两名武汉返乡人员,随即下发了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安排村医定时检测体温,并落实具体监测人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不出户,其他群众不聚集,严禁办酒席、走亲访友等各类聚集活动。

  每天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是他的必修课,除悬挂条幅、大喇叭广播等常规的宣传方式外,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他下载了抗击疫情小短片,通过微信方式及时发给村民进行宣传。随着强大的宣传攻势,周店村全体村民逐渐缓解了恐慌心态和无所谓心理,居家隔离人员开始主动申报信息,普通村民也不再走东家、串西家了。

  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防疫物资消耗快,为执勤人员购买消毒物资出现了困难,他通过网上联系好友、微商,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县内各药店及厂商购买了消毒物资、口罩和生活用品免费赠予了乡镇值班人员。

  目前,董超伟已经连续奋战在防疫第一线近20天,他反复穿梭在全村每一个角落,落实每条预防措施,组织专人对村内消毒,村喇叭每天反复宣传每条疫情防控知识,正是像他这样的第一书记们,让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让疫情变得不再可怕,让群众更加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