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15):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 ——记邓州市罗庄镇人大代表周伟

时间:2020-02-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待在家中不出门的时刻,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放弃春节假期、不顾个人安危,发扬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周伟是罗庄镇人大代表,从全市疫情管控升级至今,他已经连续9天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全面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市场防控工作,连日来,周伟身先士卒,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对辖区农贸市场、药店、超市、餐饮店等场所开展疫情专项检查和防控宣传工作。他始终认为一个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哪里,就要战斗在哪里,疫情不散,人永不退!截止2月2日,周伟带领工作人员再次对罗庄镇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新一轮的排查和防控宣传,阻止宴席聚餐13起,对超市、饭店、农贸市场下发关停、整改通知7起。

  检查过程中,周伟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对经营者发放《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罗庄镇超市、农贸市场经营者: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二、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尤其是活禽畜类相关场所,垃圾、粪便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三、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帐制度,确保入市销售的活禽来源可追溯;四、宣传引导市场经营者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五、宣传《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发现有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要求餐饮行业:一、全面取消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二、积极引导公众减少群体性聚餐活动,有餐饮需求的,可采取打包或送餐的方式解决;三、倡导健康饮食,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引导公众拒食野生动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身为罗庄镇食药监所所长——周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食药监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的优秀品质。问令而动、主动请战是他面对疫情的态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坚决服从罗庄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不顾身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带队到罗庄集市、饭店、超市等排查宣传,逐店逐户排查登记食品药品防疫信息,坚持24小时坚守岗位、随叫随到。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他秉承“献出真心,温暖人心”的为民理念,积极沟通、耐心劝解,讲清楚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争取群众以及商户的理解与支持,阻止了疫情的蔓延,群众为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毅力竖起了大拇指。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他做了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做了一名食药监人应该做的,那就是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退缩、不畏惧,面对疫情,豁得出、顶的上、扛得住,以大无畏的精神高举党建引领的大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