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九十九):人大代表张振福完成《向英雄们致敬》抗击疫情泥塑组雕作品

时间:2020-02-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面对近期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周口市人大代表张振福的思绪无时不被这些画面感动着: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拼搏弑杀,全国各地的公务人员和普通群众全身心地摸爬滚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双拳紧握,在屋内来回踱步,创作的激情迸发:这样的场景,这么好的历史瞬间,不能错过!于是,他操起雕刻刀,饱蘸激情,用心塑造出了系列组塑:《抗击疫情——向英雄们致敬!》。

  张振福说,泥塑作品《村卫》从构思到完成,前后用了三天时间,反映的主题是:最好的防疫措施就是保护好自己,“罩”顾好自己!

  张振福讲,自打过春节以来,他创作的作品都是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张振福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实时信息;看到防控一线像打仗一样紧张,他的心里特别特别感动。每一次,张振福的工作都是近零点,都是晨起一骨碌爬起来脸都顾上洗接着做工。家属也都是把洗手水弄好、把毛巾投好,递到张振福手中,他接过来搽一把,就又进入到下一步工序。整天整夜,张振福都在为完成作品而拼搏。

  张振福介绍,摆在作者眼前的这件作品叫《断发,她是最美的!》。该件作品长26厘米,宽23厘米,高33厘米。是他花费了两天时间,刚刚完成的泥塑作品。哪个女生不是爱美的?哪个女生愿意自断长发?可是,这位姑娘为了穿防护服更方便,为了疫情战疫的决胜,她毅然自己剪去长发奔赴疫情“战场”。

  剪掉长发,剪不断牵挂;隔离疫情,隔离不了爱呀……主人公的大爱,感动着雕塑家。

  从网上发布的图片和视频中看到,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脸上被防护口罩压出了深深的沟壑,皮肤被湿气和汗水浸染、泡的泛白,双手上被消毒药水浸泡裂开,口子密密麻麻的的时候,张振福发自内心地感到酸楚。

  面对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英雄,他攥紧竹刀,在黄河泥上造像,通过泥塑创作,记录时代,致敬英雄,承传颂扬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

  张振福是河南郸城县人,现在要求居家隔离,不方便出门了,他就把原材料从工作室搬到家里来,构思、盘泥、塑形、刻画、精雕……他说,家里空间狭小了一点,但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并排躺在地板上睡觉,这点局限根本不算什么。

640

  在这场战“疫”中,84岁的钟南山先生,义无反顾鏖战在疫情最前沿。钟南山先生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疫情)肯定能过关”。张振福创作的这件《钟南山院士》作品,重现了钟南山先生强忍泪水的场景。钟南山先生是为国为民的科学家,定会让世代人敬佩。

  泥塑群雕《武汉加油 众志成城》,表现的则是面对生死考验,一群最美医护者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驰援武汉。张振福以大匠之法,用黄河泥刻画出了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的白衣战士,展示出抗击疫情中广大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张振福是河南郸城县人,现在要求居家隔离,不方便出门了,他就把原材料从工作室搬到家里来,构思、盘泥、塑形、刻画、精雕……他说,家里空间狭小了一点,但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并排躺在地板上睡觉,这点局限根本不算什么。

  张振福表示,作为一名工艺匠人,市人大代表,他一定会用自己从心底喷涌而出的感恩之心,完成每一件奋战疫情作品,体现人民搏击疫情场景,留下宝贵记忆。让“必胜”的信念永传,让“中国必胜”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手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张振福创作系列作品,彰显英雄形象,突出“武汉加油”“战胜疫情”主旨,传播正能量,以泥塑艺术记录历史、记录时代进程,用竹刀雕刻和定格感人瞬间,用精雕细琢的作品讲述英雄的故事,昼夜奋战,淡泊名利,不求回报。他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们感谢他!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