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九十六):践行为民初心 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守护人民安康,平顶山市石龙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始终扛稳政治责任,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坚持战时标准,保持战斗状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科学防治、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区委决策和区防控指挥部的部署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在抓好做实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1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强化担当,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分包街道、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法监督。要广泛发动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代表在捐款捐助防疫紧缺物资、排查管控重点人员、正面引导教育群众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谋划当前工作,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同步推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

  主动参与模范履职,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大年初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克云便奔赴石龙区抗击疫情一线,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到分包社区、村坚守一线,坐镇指挥。

  连日来,领导班子成员每天都会到分包的龙河街道大刘搬迁安置观湖佳苑,大刘老村、下河村、河湾村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地指导防控工作。在检查中,付克云主任强调办事处及各社区要强化宣传;要逐村逐户做好排查工作;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班值守,特别是做好卡点的各项防控工作;要在各村迅速成立护村队,加大巡逻力度。

  积极凝聚群防力量,人大代表奋斗在战“疫”前线

  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起倡议,要求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密切联系群众,落实防控要求。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2月2日上午,区人大代表李红超投资兴建的嘉北科技公司,组织公司主要负责人为交通管控卡点执勤工作人员配送早餐和口罩,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同志。并承诺,自2月2日起将免费为全区各交通管控卡点的执勤人员提供一日三餐,直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结束,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筑牢全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龙河街道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丁国欣,自疫情发生后,坚持在社区出入口值守,对往来人员落实测温、登记措施,做好防控政策解释说明工作,不论白天、黑夜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其儿子丁晓蒙被父感动,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其与居民熟悉的优势,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做好开展外来人员登记排查等工作。父子携手战斗,共同守护社区人民生命健康。

  区人大代表、铭源化工负责人孙耀锋,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在了解到防控物资紧缺后,为龙河街道捐赠500斤84消毒液。

  区人大代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程耀邦,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全区范围内发放《致全区职工及家属的倡议书》,宣传防控知识;紧急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拨付专项送温暖资金3万元;1月29日,到全区各值守防疫卡点及社区卡点进行慰问,为一线值守人员送去棉大衣、棉手套、暖瓶、取暖器、食品等慰问品。

  值守待命防患未然,人大机关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区人大机关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抓好预案制定、工作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配合做好密切接触人群追踪排查和防疫查检等工作,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强化工作纪律,全体干部职工轮岗值守,时刻保持通讯畅通,不举办非必要性的会议等集体活动;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区人代会筹备两不误。

  石龙区人大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自觉做到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广大人大代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