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九十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灵宝市朱阳镇人大代表贡献力量

时间:2020-02-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三门峡市灵宝市朱阳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众志成城防疫情,齐心协力保安全,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

  面对疫情,让我们感动的除了那些奔赴一线的“逆行者”,在朱阳,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尽己所能,走在前,做示范,坚定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排查、服务、值班、宣传、捐款,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积极贡献,彰显了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朱阳镇人大主席团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抗击精神,通过发出倡议、组织人大代表捐款、自力更生制造抗击物资等措施,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共克时艰,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做出了基层人大应有贡献。

  一是做好宣传,充分发动。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向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微信群里宣传抗击疫情基本知识和措施,倡议发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二是积极捐款,贡献力量。在镇人大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倡议后,短短2个小时,收到人大代表捐款6720元,截止2月4日下午5点,累计收到捐款7920元。这些捐款将为各村、社区值守卡点、人民群众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必将有力地支持全镇疫情抗击战。

  三是自力更生,补充物资。面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全镇上下不等不靠,镇人大代表、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英,市、镇人大代表刘来群组织杨河村、何家村党员群众按照网上视频教程,采购布匹、保鲜膜等物资,自己动手制作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解决“口罩难”问题。

  四是义务值守,做好表率。人大代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带头,全面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利用网络平台,带动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落实防护措施,带头在各村卡点做好值班,积极宣传科学的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念和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对待疫情,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切实凝聚了人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镇人大代表、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邹安治挺身而出,号召全村党员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快速行动,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虽不是医务人员,但他积极在网上学习,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干部群众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在严格落实封村制度的同时,他考虑到,如果发生火情、群众紧急就医怎么办?灵活地为消防,急救车留出一条通道。村里的村医过年前早早返回卢氏过年,突发的疫情导致村医无法前来。为解决村民就医问题,他克服各种难题,当大家还在沉睡时,他已经在去往卢氏的公路上接回村医。他向全体党员和村民发出募捐倡议书,各组村民纷纷开始自发捐款,在他的感召下村里五户易地搬迁贫困户也自发前来捐款。

  疫情防控中宁静的杨家河村里,村部传来不停歇的“哒哒声”,一台缝纫机忙碌的运转着,院内5、6个女同志低垂着头,一刻不停地忙着手里的活计······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面临口罩等物资紧缺的现状,镇里尽力保障各村口罩供应,但杨家河村人口多,镇里所发的口罩不够用。镇人大代表、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英不等不靠,主动带着村里的女党员及党员家属自制口罩,一天赶制了300多个口罩。截止2月4日,赶制的第一批330个口罩已全部发到群众手中。目前,张文英继续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按照网上教程自制口罩,自食其力解决“口罩难”问题。

  与杨家河村的情况一样,面临人多口罩少的矛盾,市镇人大代表、何家村村委会主任刘来群看到网上医生在教授大家自制口罩的视频后,积极组织村“会手艺活儿”的党员群众进行学习,自制口罩。在他的带领下大家边学边做,经过从失败到有瑕疵再到熟练,成功制作口罩150余个,迅速补充到一线疫情检查卡点,大大缓解了“口罩告急”情况。

  镇人大代表、周官村村委会主任冯当军在自家备好爱心午餐,亲自送到周家河村疫情检查卡点值勤人员手中。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