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八十八):抗击疫情 焦作山阳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0-02-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忠诚担当怎么看,急难险重事上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焦作市山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分包办事处、社区、村实地指导工作,并及时转发焦作市人大常委会《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动员全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逆行坚守,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身处防疫和诊疗一线的人大代表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担当起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先锋突击队。

  市人大代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吕振普,靠前指挥,对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相关设施进行改造,设立疫区和非疫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对疫区发热病人和非疫区病人进行分流,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多次与专家组成员就方剂的组成、用法、用量、适宜人群、禁忌症等内容反复磋商与讨论,推出适用于我市普通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处方,截止目前,已为广大群众开出了10000余付预防中药,中药免煎颗粒剂5000余付,共投入资金150余万元。

  区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中东,启动全院应急响应,建立院领导全天带头值班,全院上下全员在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专人值守的工作制度。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并安排职工将相关防控相关知识进社区、进楼院,形成群防群控合力。主动联系多方渠道,为医院筹集了N95医用防护口罩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1万个、一次性口罩1.5万个、护目镜132个、一次性隔离衣300件、消毒液444瓶,确保了医院一线供应。选派4名政治素质硬、业务技术精,具有扎实的危重患者救治护理能力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参与救治。

  区人大代表、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赵玉亮,自疫情发生后,坚守宣讲传播防控知识,及时准确传递防控信息,用专家声音消除群众疑惑。带领医务工作人员深入所辖社区,对疑似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对疑似家户进行全面消毒。召开全院誓师大会,号召全院医生护士坚守岗位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目前共选派3名护士赴焦作三院参与疫情防控。

  区人大代表、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程兴宇,放弃休假,始终坚持奋斗在一线,带领医护人员,分片分区,入户摸排。积极协助配合街道社区人员在辖区居民小区设立疫情防控卡口,安排专职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1月28日上午,得知辖区有疑似患者,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随车没有接送转运医生,她勇敢的站了出来,从容地更换了防护隔离衣,迈着沉稳的步伐走向患者住处,接上患者一同乘车驶向医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身体力行,筑牢基层阻击防线

  社区、村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广大工作在社区和村的基层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发动群众,摸清底数,团结引导居民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区人大代表、冯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牛向民,带领村委干部和小队长对全村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逐队排查、逐户登记,建立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登记表,组织村委干部、党员和治保会人员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配合村医对其每日2次测量体温,严防严控。同时,对村内与外界相通的道路进行封堵,保留2个应急出口,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轮班防守,做好进出登记和外来车辆、人员劝返工作。

  区人大代表、六号院社区书记张泉水,去年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恪尽职守,食宿全在岗位,八天八夜从未回家。带领社区干部发放一封信,张贴疫情提示、通告,悬挂横幅,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发动群众183人参与楼院检查点24小时值守工作,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他说:“我们做好当前登记、排查工作,就等于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防线,我们宁愿现在听到他们骂声,也不要以后听到他们哭声!”

  区人大代表、宏兴社区副主任贾艳伟,在疫情发生后,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牺牲了对孩子的陪伴,主动分包无人管理的山水苑小区,为了确保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与办事处沟通协调,为该小区安装了疫情防控临时大门,有效阻止了外来人员的进入。在小区内外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于防控意识不强、经常外出的居民,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劝导群众少出门、不出门。

  无私奉献,捐赠防控物资用品

  面对疫情,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爱心,主动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用品。

  区人大代表、全友家私总经理徐元才,向东方红街道广场社区捐赠10000元疫情防控资金,并为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诚挚的问候和祝福。他说:“作为人大代表,关键时期必须挺身而出,扛起责任,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尽点绵薄之力。”

  区人大代表、文峰工贸总经理陈随成,在防护用品急缺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购买了2000个防护口罩,500个专业口罩和其他慰问品,无偿捐赠给了寺河村,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他说:“疫情面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区人大代表、乾城拍卖行总经理秦泽忠,在知道定和街道办事处防控疫情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当即捐赠10000元支持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在全国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作为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非公企业负责人决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切实履行一名人大代表、企业家在疫情阻击中的重要社会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各行业人大代表迅速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号召,主动担当深入基层一线,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优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治和支援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情怀,与全区人民一道共筑抗击疫情防线,彰显了过硬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