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八十七):人大代表李红超、陈晓燕 夫妻代表共抗疫情

时间:2020-02-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一个坚守在村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一个连夜创作出快板书,振奋大家疫情防控斗志!”“一个提议:咱应当把咱的私家车改造为疫情防控宣传车让村镇使用!”“一个跟随:中!我再把《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录制为音频,在村镇播放宣传!”2020年春节以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到处在传送一对夫妻人大代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动人事迹。他们就是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李红超和鲁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陈晓艳。

  李红超和陈晓艳都是共产党员,瓦屋镇人。李红超是鲁山县第十届政协常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平顶山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摄影家协会会员,鲁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瓦屋分会主席。陈晓艳任瓦屋镇土桥村村委会妇女主任。由于他们工作出色,能为人民群众说话办事,前几年先后被选举为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鲁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群众称奇说:“这是当地一件稀罕事!”

  李红超和陈晓艳,平时工作当先进,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袭来的时候,谁也不愿落后,更是要做冲锋在前的勇士。

李红超同志驾驶改装后的宣传车义务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夜,李红超一眼没眨,一气创作出了河南坠子《众志成城战疫情》:“庚子鼠年第一天,党中央召开会议把疫情谈,新型冠状病毒来势猛,全国打响阻击战!”“上传下达听指示,全国上下棋一盘,防疫专家钟南山,耄耋之年冲在前!”“全国急调医疗队,风驰电掣援武汉,白衣天使意志坚,逆行向前树典范!”“工人昼夜加油干,建起两个新医院,火神山、雷神山,配套设备齐又全!”“鲁山县疫情防控战,村村设有检查站,又量体温又检验,登记人员车辆信息源!”“党员干部走在前,广播电视做宣传,每天排查做汇报,严防死守记心间!”“…………”坠子书有68行,500来字。李红超写好后,立即于翌日早上交予民间艺人演唱,制作出录音,通过广播喇叭在村镇播放,还利用微信在人大等工作群宣传。

陈晓艳同志在卡点值班

  “全县父老乡亲: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一场关乎生命健康的防控战已经打响。县委县政府已制定周密措施,全力组织应对。为保护你及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各位父老乡亲积极支持,自觉参与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主要通过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接触等途径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肺炎等症状。请大家牢记: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出门要佩戴口罩;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聚会聚餐。注意咳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生活和办公场所注意开窗通风。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养殖动物。肉和蛋要做熟。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如果你2020年1月10日后从武汉返回鲁山,或接触过有武汉过往史者,请关注自己身体,尽量不接触外人,居家观察14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和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请及时戴好口罩,就近到发热门诊,规范就诊。绝对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红超还将鲁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大年初一《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录制为音频,在所在村镇开展广泛义务宣传。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晓艳主动请战,并一直坚守在土桥村疫情防控一线,测量体温,劝阻出村人员,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她还首先向丈夫提出把自家车改造为疫情宣传车的意见,并在丈夫的支持下如愿以偿,交给镇里使用。她说:“我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妈妈,是父母的女儿,但在特殊时期,更是一名战士!私家车虽是自家的重要财产,但它只有用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才能体现更加重要的价值!”

  当地干部群众赞扬:“李红超和陈晓燕夫妻二人共同抗疫情的无我精神很让人感动,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众志成城,相信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