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七十八):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信阳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同心抗疫纪实

时间:2020-02-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月31日上午,一场由乡镇人大发起的抗疫募捐在信阳息县曹黄林镇人大代表联系群里引发反响。一时间,镇人大主席曹铭玉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接到我们的号召后,我镇的县、乡人大代表都特别积极,踊跃捐款。有的到镇党政办现场捐,有的直接在微信群里进行转账。截至2月7日,我镇尹子龙、王中涛、乐自银、张胜利、娄静、娄纪全、田立武等27位代表共捐款14500元,镇人大将会把全部款项通过镇邮储银行捐赠给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曹铭玉说。

  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代表不仅心系一线,更加战斗一线。

  浉河区三五八社区是个有常住人口5000人的大社区,社区内有行政及企事业单位10家、居民2860户。市人大代表陈德玉是该社区党委书记。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陈德玉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始终奋战在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宣传、排查登记、跟踪监控、消杀防范、信息共享、服务精准,社区内形成干群一条心、上下大联动的防控格局,党委各项措施在基层得到了有效落实。

  像陈德玉一样坚守岗位、靠前战斗的还有省大代表、环宇针织服装公司党委书记赵鑫荣。“和生产效益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从接到疫情防控通知起,我们立即停下所有工作,迅速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严密部署,落实公司及5个小区3000多人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公司没有发现一例病例。”连日来,赵鑫荣不仅带头做好入户排查、轮流值守等防控工作,还组织党员突击队做好小区定时消杀、帮助行动不便群众代购跑腿,从而赢得了职工和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合和支持。

  冲在一线、站在一线的有广大代表坚守的身影,勠力同心、鼎力相助的有广大代表慷慨解囊的大义。2月3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人大代表孔德稳以所在公司河南永和建设集团的名义向信阳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驰援家乡。捐赠仪式上,孔德稳表示:“疫情防控大如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信阳是我的家乡,回馈社会、共克时艰,能尽己所能为抗疫前线贡献一些力量是代表分内之事。希望我们众志成城,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安定生活! ”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做好组织动员。继新县之后,光山、商城等县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对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表示致敬和感谢,同时,号召代表们积极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发挥本领、遵守纪律,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同舟共济海让路,上下一心克艰难。信阳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优势,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将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