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七十七):信阳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勠力同心抗疫情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年夜饭吃不吃不要紧,群众的安危可是大事!”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原本感冒的市人大代表、浉河区民族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林顾不上吃饭,就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连日来,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卡点带头值班、深入社区宣传、到楼栋摸排返乡人员等一连串的紧张工作,让电话那头的叶林声音有些沙哑和疲惫。叶林告诉记者,挂断电话,她还要组织为辖区内17名从武汉返乡的隔离人员送食物和生活用品等事宜。

  信阳地处河南南大门,紧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呼唤使命担当。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同志处获悉,连日来,在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和号召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科学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们有的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做好医疗服务和群众防控工作;有的慷慨解囊,捐出善款为患者和一线工作人员提供资金保障;有的四处筹集药品、防护物资和消毒物品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奔走忙碌。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返乡后得知家乡疫情,多方联系省内外医护用品生产企业,为信阳市捐赠了2000个医用护目镜、3000多只口罩、960瓶消毒凝胶、100支电子体温计等急需物资,同时还为武汉捐赠了3万双灭菌手套;

  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和市人大代表熊伟,发挥行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1月25日起先后向武汉捐赠1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50000盒消炎药,又相继向浉河区、新县捐赠口罩、消毒用酒精、消炎药品等;1月30日再次向我市捐赠价值120万元的防疫物资及50万元现金;2月5日第二次为新县集中捐赠2吨消毒酒精、500只KN95口罩和8000盒药品;且组织成立"羚锐防控疫情生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筹备再次向武汉和信阳(含新县)捐赠口罩、消炎抗菌药品、消毒液等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为缓解茶乡父老的燃眉之急,1月31日及时为浉河区浉河港镇群众捐赠了10000个医用口罩和120瓶消毒液;

  市人大代表王生瑜先后多次组织豫南商会新县分会累计为新县疫情防控捐款捐物170余万元;市人大代表范超民向息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65万元的药品;市人大代表邹沁苇向息县红十字会捐资10万元;市人大代表殷林为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

  固始县县人大代表孙孝华1月29日为该县产业集聚区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专项费用;息县县人大代表张军向息县红十字会捐资5万元;

  ………

  依法履职敢担当,服务大局作表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委统一部署,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时转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促进依法防控疫情,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面对疫情,新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发出《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发动人大代表带头做好中央部署的贯彻者、做好防护措施的落实者、做好凝心聚力的推动者。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信阳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守卫人民群众健康、造福信阳人民中砥砺初心践使命!(信阳日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