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七十二):人民代表为人民 防控疫情显担当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功乡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迅速行动起来,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为民代言、做群众表率”的代表情怀。

  在移动战车上吹响战“疫”号角

  “不串门、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不聚众打牌、出门要带好口罩,要经常洗手……”连日来,在罗湾村背街小巷、田间地头经常能见到一辆载有“大喇叭”的电动三轮车在巡回宣传,用本土方言一遍又一遍地宣传着疫情防控常识。这是罗湾村党支部书记、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罗宗运的“移动宣传战车”。

  为确保防疫宣传的声音传遍罗湾村的每一个角落,只要天一亮这台“移动宣传战车”就出发了,罗宗运用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知道如何防控疫情。党旗在移动宣传车上空迎风飘扬,它把党员群众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汇聚成奔跑在乡村遍野的一股红色力量。

  战“疫”路上,当好群众的“跑腿员”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还要确保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我们对接了武功乡惠亿家超市,群众每天把需要购买的米、面、油、蔬菜、鸡蛋、液化气等物品清单,通过微信发给我们村民小组组长,最后汇总到我这里,我再到超市统一采购,回来后由各组长把购买的物品和购物小票一同领回发放,我不收现金,群众根据购物小票上的金额,把钱通过微信发给我,我们也可正规。”月盈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李红林又把刚采购的满满一车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拉回村里。

  这种代购方式,既有效防止了人员流动和聚集,也满足大家的生活物资需求,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保障了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

  捐钱捐物,助力防控一线

  “现在疫情防控物品都脱销了,我联系了好多家医疗器械店,最终买到这么多,希望这些物资能够保护抗击一线的“战士们”身体健康。我委托公司工作人员把防疫物资送过去。”平顶山市、舞钢市人大代表,河南金基业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耀斌委托公司工作人员把消毒液、喷雾器、喷壶、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酸奶等防控物资送到武功乡政府。

  1月31日,刘耀斌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0元,用于防控疫情;2月4日又委托公司工作人员把价值10000元的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到武功乡政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的物资保障。

  坚守战“疫”一线,做最美“逆行者”

  “天冷,还下着雪,你们穿的也薄,振伟身体也不好,都先回去吧,夜里有我值守”。2月5日夜里,下起了雪,气温骤降,高桂先对正在疫情监测卡点坚守岗位的刁振伟等同志关切的说。

  高桂先是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刁沟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武功乡的铿锵玫瑰,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严实的作风坚守在战“疫”一线,永做最美“逆行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武功乡63名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响应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服务理念,激发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