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六十七):温县人大代表马玉梅在防疫一线的特殊生日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马大姐,生日快乐!” 如果不是热心群众突然送来生日蛋糕,马玉梅根本就想不起她的生日。2月8日,是68岁的焦作市温县人大代表、社会建设委委员、青峰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玉梅的生日,也是她连续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第15天。

  青峰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有院落177个、楼宇22座、居民600余户。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严峻的疫情形势,防疫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马玉梅第一时间发动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备战”状态,逐个院落、逐个楼栋、逐个单元拉网式排查,设立检查卡点,按照流程进行检查测温、记录登记。

  为切实推动防疫工作最短时间、最高效率落实到位。马玉梅带领党员们研究了“135”工作机制,即:一排查,排查重点地区往来人员;三核对,核对辖区流动人员情况、居民工作情况、身体状况;五提醒,提醒不聚堆集会、做好居家防范、有情况及时报告、处理好生活垃圾、搞好通风卫生。

  “不会客,不聚餐,勤洗手,门紧关,宅在家中过福年。”在温泉街道青峰社区微信群里,马玉梅发送的顺口溜,既有节日气氛,又为大家推送了疫情防范知识。

  自大年三十以来,她每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往往到晚上11点还不停歇。她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蹲守卡点检测进出人员、登门入户核实居民信息,即使腰伤未愈,疼痛难忍,也从不下火线。卡点的人员都劝她回家歇一歇,哪怕吃完中午饭再来也行。她却说,过生日又不是多大的事儿,现在是非常时期,必须坚守岗位。儿媳和孙子只好把长寿面端到了防疫卡点,女儿也赶来为她送上特殊的生日礼物——消毒水和手术帽。同样身处防疫一线的儿子,隔空送来了祝福。马玉梅表示,这是她过得最特别的一个生日,目前做好值守工作,疫情早日解除,是她最大的生日愿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人大代表,更应冲在一线,和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防线,把疫情控得住、防的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马玉梅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