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五十三):商丘市人大代表、坞墙镇党委书记谢时冰 科学研判抓调度 精准施策重防控

时间:2020-02-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商丘市睢阳区坞墙镇按照市区会议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商丘市人大代表、坞墙镇党委书记谢时冰积极带领65名镇区人大代表和全镇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提出“四个到位”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员下沉到位。把急难险重的第“疫”线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号召全镇千名党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不留死角,严阵以待。设立42个卡点,班子成员分片包保、镇村干部轮流值班、党员站岗排查、乡贤积极倡导,形成了镇村组三级网格化防控模式,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每村设置党员先锋岗、成立“硬核”巡逻队,与各村环卫工联合行动,做到卡点登记详实、人员排查真实、隔离谨慎严实,消杀全面落实,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严密防线。

  政策宣传到位。针对坞墙镇地理位置和区域性中心城镇特点,及时召开班子会、调度会,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第一时间对镇区企业发放停产通知,对宾馆、洗浴中心、KTV等公共场所发放停业通知,对大型超市发放规范营业通知,对武汉返乡人员家庭张贴通告,最大程度实现对病毒的物理隔离。同时,利用宣传车、发放致群众疫情防控一封信、村头大喇叭等宣传载体,每天不间断轮播疫情防控公告及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片长、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每天实时喊话,引导群众以正确的心态对待疫情,以有力的措施预防疫情,让群众形成自我防护的高度自觉,不添乱不添堵,非必要不出门。

  制度落实到位。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镇工作实际,分别成立了镇、管区、村三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三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坞墙镇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及发热病人处置流程,启用了重大工作党委书记、管区书记、村党支部书“三级书记谈话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日常工作中,完善了镇环卫工人管理制度和垃圾清运制度,一线下沉人员每天坚持“三张照片”(隔离户探视照片、大喇叭喊话照片、卡点登记照片)制和督查通报制,有力督促各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助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实。

  物资筹备到位。物资筹备是打胜疫情防控战的“牛鼻子”,也是衡量乡风文明的风向标。镇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措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购买口罩、防护服、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确保一线人员个人防护用品每天及时发放。全镇爱心人士、企业家、乡贤纷纷参与战“疫”,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一针一线”织牢坞墙防疫网,既彰显了群众的淳朴民风、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又唱响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劲主旋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