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线上”人大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0-02-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阎乃川 田凯中)“现在,对决定草案进行逐人表决,请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口头表明赞成、反对、弃权的表决意愿。”

  2月1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面对视频大屏,发出询问:“首先,请在线的委员发表意见。蔡永礼委员!”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永礼面对手机屏幕,铿锵有力地回答:“同意!没有意见。”

  74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或在办公场所、或在家中,以视频连线、口头表决的形式,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这个“线上”视频会议,全程仅用20多分钟,委员参会率达到92.5%,高效、安全、有序地完成了相关议程。

  这是在全力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而特殊的常委会会议;也是河南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以来,首次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常委会会议。

  会前,线上发送征求意见稿、线上反馈征求意见;会中,线上进行表决。通过全程信息化的方式召开常委会会议,这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的创新举措。

  “这种创新形式的会议很好、很有力,对鼓舞全省人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恩东说。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表示:“以这种形式召开常委会会议,经过了多次研究和论证,并向省委进行了报告,是遵循民主集中制、符合法律程序和法理原则的。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人大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当前非常时期积极发挥人大职能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组织动员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