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

时间:2020-02-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田凯中) 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并对常委会及机关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和秘书长丁巍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全会上的讲话,严字当头、部署全面、重点突出,是中央精神在河南的具体化、实践化,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把准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大趋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人大机关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确保中央、省委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就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当前正处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安排,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认识上再深化、措施上再细化、组织上再强化,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稳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的思想,把抓好做实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筑牢机关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要按照省委“把基层抓得更牢、重点盯得更紧、漏洞找得更准、保障做得更强、责任压得更实、信心鼓得更足”的要求,结合常委会及机关实际,加强部署、优化战术,落细落实各项责任举措,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时刻,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人大机关的贡献。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同步抓好常委会及机关工作落实,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会议要求,常委会各党组成员要带头做好表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机关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疫情的分析研判,在组织实施、防控策略、监测处置等方面,更好发挥牵头和支撑作用。委员会分党组要加强同机关党组的配合,加强对本委员会防控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如实报告相关信息,认真落实防控要求,不瞒报、不虚报、不搞形式主义,扎实守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

会议要求,要积极发挥人大优势,从人大工作的角度,综合运用法治力量、法律武器促进和保障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开展。要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省人大融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及时报道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动作为,督促依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严格防控排查、严密防范措施、严肃责任落实。常委会及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抓好各项预案制定、工作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实行专人值守,每日报告工作情况。各单位要服从机关党组统一调度,无条件执行工作部署,无条件承担防控任务,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驻机关纪检组要加大对防控工作的监督力度,对于防控不力、敷衍塞责、漏报瞒报等行为坚决查处问责,确保中央、省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还就做好河南代表团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三月下旬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会及机关日常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

杨汝北、王新民、高保群、贾瑞琴、张晓林、魏一明、王惠、韩长峰、李经超、李学义、高欣、马宏、吴文毅、黄新、王松钊、郭巍、高莉萍、邢利民、邵良列席会议。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