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

时间:2020-02-01  来源:河南日报

  1月31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

  通知强调,要把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组织部门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聚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市县乡领导班子,重点看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重点看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对分管领导和具有疫情防控职能的部门重点看是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优秀年轻干部重点看是否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在“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中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抽调人员临时组建的工作班子要成立临时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广大党员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服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

  通知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对行动迟缓、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临危退缩、不服从调派或者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疫情防控期间,除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外,各级组织部门不提不符合实际的要求,不搞标新立异的载体创新,不另行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督查督导,不要求基层专门上报材料、数据,不层层编发上报简报,不开不必要的动员会、座谈会、汇报会等,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干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