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履职尽责为人民 不负使命有作为”系列访谈(五)高莉萍谈教科文卫委工作

时间:2020-01-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 席茜 田凯中 赵原歌)2019年,河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委会办公厅、各委员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立法、监督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推动了常委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访谈现场

2019年12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做客融媒体中心演播室,就教科文卫委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谋划和展望。

问:“立法权”和“监督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两个重要职权,2019年教科文卫委在立法和监督等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2019年,教科文卫委员会在省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安排和各项工作要求,在立法方面,作出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修订了《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人大每年的立法规划是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经省委研究批准的,对保障全省改革发展、推进依法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紧紧围绕立法规划推进立法工作。在监督方面,围绕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强化科教支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等方面开展工作;我们委员会还对高招和录取工作进行适时监督、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另外,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来豫开展医师队伍管理情况调研、《文物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议案办理工作调研等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监督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监督工作的定位和原则、指向和重点在工作中对照落实,逐步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程序和做法,对重点关注问题开展跟踪调研,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问:2016年4月5日,国务院批准郑州、洛阳、新乡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9年11月2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该《条例》制定的相关背景是什么?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启动了核心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各项创新指标领跑全省,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随着自创区建设日益深入,国土、规划、财政、人才等支撑发展的关键性要素迫切需要在法律层面予以明确,同时,也需要用立法的形式将现有的成熟政策和成功经验加以总结提升,推动自创区创新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国已有中关村、东湖、苏南、深圳和成都5家自创区先后制定出台条例,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尽快制定出台《条例》,依法保障、支持自创区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十分必要。条例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启动制定的。

问:《条例》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这个《条例》历经一年多的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最终成稿。《条例》共12章66条,从管理体制、规划建设、创新激励、开放合作、人才建设、金融支持、服务保障、法治环境、辐射带动等方面对自创区建设和管理作出了规定,并提出了一些原创性条款,比如,在自创区管理体制方面,确立郑洛新三个高新区管委会作为自创区的管理机关,规定其“行使省辖市人民政府赋予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享有“自主设立、调整工作机构和人事管理优化调整自主权”,有效解决了当前自创区存在的法律主体地位不清、管理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在创新激励方面,对高企认定、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成果产权改革等事项作出创新规定,明确要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程序、“赋予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在项目建设、用地供应、职称评审、人才引进、投融资等方面依法享受国有科研机构同等待遇”等等,这些条款将会最大限度激发自创区的活力,所以,条例的制定必将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问:下一步,教科文卫委如何推动该《条例》出台?

目前,该《条例已经通过一审,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程序,2020年,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努力配合法制委进行二审,推动《条例尽快通过实施,发挥作用。

问:国民健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9年,教科文卫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我省贯彻实施的情况如何?

传染病防治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对传染病防治工作是重视的,在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基本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这样的工作格局,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问: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哪些突出问题?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给早期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困难、传染病防控能力还有待提高、防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防治财政补偿机制未完全落实、保障政策有待完善等等。

问:人大如何推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检查结束后,我们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会后,我们将常委会审议意见转交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办理。省政府对审议意见也是高度重视的,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形成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通过此次执法检查,提升了社会各界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有效推动了法律法规的进一步贯彻实施。

问: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2019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进行考察调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谈谈教科文卫委对2020年工作有哪些具体谋划和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和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工作,着力推动解决教科文卫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关于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主要考虑有以下几个方面:教育方面。将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工作进度,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做好有关工作。科技方面。将配合法制委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进行二审做好有关工作。文化方面。将围绕修订《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做好法规调研论证、提请审议等有关工作。卫生健康方面。将就进一步完善我省卫生健康领域的法律体系,积极推动河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修订《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工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另外,还要继续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办理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全面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