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五十四集-带翼铜铃

时间:2020-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706A2359

       铜铃是我国最早出现的有舌器具,为口部向下的“悬鸣”乐器,摇动铃舌而发出响声,在古代属于八音之一的金类,常见于墓葬的随葬品中。

706A2482

  带翼铜铃,铜器,夏代,1962年出土于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物通高9厘米,鼓间5.7厘米,铣(xī)间宽9厘米,钮高0.7厘米。器表多呈红褐色,伴有青绿色锈斑。从正面看呈梯形,顶部近平、肩部圆钝、敞口朝下,两侧下部外扩,口部较大。顶部有两个半圆形孔,中间有居中的突出桥形钮,用以系铃锤。整体为素面,一侧带有较小扉棱向外突出,为铃翼;腹部凸弦纹清晰可见,并伴有明显纺织品平纹。从其出土情况看,当时还佩有一管状玉铃舌,说明这是一件实用器具。

  带翼铜铃器壁较薄,形体小巧,简单质朴,无论形制还是铸造工艺都可称的上是早期铜铃的代表,再现了我国早期青铜器的质朴无华,是我国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的铜铃。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