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罗国昌:实现广大农村妇女再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河网讯(记者 杨鑫阳 贾志昊)“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要为农民朋友发声。”2020年河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罗国昌围绕农村妇女再就业、农民工带薪休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罗国昌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机械化逐步推广,农村男劳动力外出打工已成趋势,留守妇女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留守妇女问题直接影响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更关系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罗国昌所在的商水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是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0万人,农村留守妇女达20余万人。

  “留守妇女的基本情况大致相同,留守原因有多个方面,如文化程度偏低,家里土地需要耕种,要照顾老人和带孩子上学,随丈夫进城生活成本高,又有好多的不适应,久而久之家庭支收不成正比,所以要想办法让她们就业,尽早尽快地富起来。”罗国昌说。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罗国昌提出了四点建议:

  积极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

  加强对农村留守妇女问题的调查研究,把农村留守妇女工作纳入本地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规划之中,加快教育、医疗、社保、户籍制度的改革,在就业就医方面,给予进城务工人员同等待遇,推行农民工带薪探亲休假制度,为农民工及留守妇女提供人文关怀。

  加强相关各部门协调配合

  各相关部门要共同维护留守妇女的合法权益,建立政府牵头,专项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的机制。

  不断提高留守妇女的整体素质

  对留守妇女要经常进行知识、技能、法治、道德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教育引导留守妇女妥善处理婆媳和邻里关系,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加强专业知识技能培训

  查找和发掘出适合每个地区的特色和优势,找出有针对性、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工种,便于留守妇女全面地、多范围地参加工作,这样既增加了她们的收入、丰富了她们的生活,更能让她们体现人生价值和归属感。

  △车间工人正在制作渔具

  自2012年开始,商水县开始培养一批技术含量低、就业覆盖面广、适合农村发展的“巧媳妇”工程产业项目。260余家“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广泛吸纳了大量贫困人口,带动农村人口家门口就业。罗国昌的“龙巢网业”就是“巧媳妇”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之一。成立于2005年的商水县“龙巢网业”公司,现已在东半县平店、练集、黄寨、魏集、化河、胡吉等乡镇发展30多个分厂、40多个联系点,目前带动群众就业近10000人,同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带动300户贫困及残障人士就业增收。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