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洛阳“多”一条高铁,省人大代表建议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

时间:2020-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洛阳自古就是重要的枢纽城市。不过,随着高铁时代的快速发展,洛阳目前仅有一条郑西高铁贯穿东西,洛阳能否在“高铁版图”上有所突破,成为近年来的一大热点。省两会正在郑州召开,省人大代表、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郝彦洁建议,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尽快开工。

  郝彦洁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洛阳高铁枢纽建设,全面提升洛阳发展要素综合承载力。

  交通体系,尤其是铁路网络的完善和发展,是洛阳发展要素综合承载力的重要支柱。但是,目前洛阳仅有一条郑西高铁贯穿东西,南北方向尚无高铁通道,这严重制约了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极大影响了洛阳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制约了洛阳都市圈形成和发展。

  因此,她建议,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尽快开工。她介绍,呼南豫西通道不仅可以大大加快洛阳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进度,同时也可以最大程度的带动豫西北乃至豫西南地区工业、旅游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洛阳发展的新定位、完善中原城市群、强化河南在全国的交通区位优势意义重大。国铁集团也审查了洛阳铁路杻纽总图,提出要提升洛阳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地位。

  郝彦洁代表提出,建议省政府帮助协调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尽快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时建议省政府牵头尽早开展前期工作,让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项目早日落地,助力豫西北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沿线人民。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