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河南法院去年审理“问题楼盘”相关诉讼案件20048件

时间:2020-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许俊文)涉民生案件,是每年法院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百姓最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承诺的具体实践。

  12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作工作报告。关于审理涉民生案件中,记者现场了解到,法院去年审理“问题楼盘”相关诉讼案件20048件。

  报告显示,河南法院去年公正高效审理涉民生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追求案结事了人和,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39140件,调解撤诉率56.3%,促进家庭稳定和谐;

  审结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赔偿、商品房买卖、物业纠纷等案件176082件,调解撤诉率48.1%。

  积极参与“问题楼盘”攻坚化解,依法妥善审理相关诉讼案件20048件,衡平各方利益,配合有关部门把项目盘活,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积极参与“学校及周边安全建设”“维护医疗秩序”专项活动,审结“校园贷”、校园欺凌等犯罪案件355件,医患纠纷1878件,努力让校园更安全、家长更放心、医患关系更和谐。

  开展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试点,实行“同命同价”,平等保护农民、居民合法权益。

  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亿元。加强司法救助,缓减免诉讼费1.3亿元,为陷入困境的刑事被害人、信访人和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9784万元,让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感受到国家和司法的温暖。

  此外,加快提升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解决诉讼群众“来回跑、办事慢、不方便”等烦心事,除开庭之外,保全、送达等其它诉讼事务都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办理,全省所有法院、90%以上人民法庭能够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交费,共网上立案325317件,网上交费2.5亿元。完善“分调裁审”解纷机制,基层法院均设立人民调解室、公益律师值班室,与人民调解组织、综治中心、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建立紧密的诉调对接关系,诉前调解纠纷113264件。全面推行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一体化处理”,14683起道交事故纠纷以非诉方式快速化解。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