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子华:拓展开放通道即创新 2022年有望建成三洋铁路

时间:2020-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刘晓明 刘杨)“目前来说,建好三洋铁路,年运量可以达到7000万吨以上,一年可以为沿线的生产企业降低运输成本100个亿以上。”1月11日,河南中航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长王子华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洋铁路的建设将对河南的精准扶贫、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据了解,三洋铁路起于河南三门峡市,终于江苏南通市洋口港,全线总长1200公里,总投资约600亿元,设计时速160公里,是一条主要用于物流的铁路。三洋铁路的建设有利于中原地区、皖北地区农产品和煤炭资源输出,不仅缩短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物流成本,还可以缓解京沪线、陇海线的运输压力。三洋铁路还可以经过沪通铁路连接上海,对于加速中部地区与长三角的融合,拉动豫中、皖北和苏中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洋铁路直接有利于沿线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的运营压力,有利于民生需求质量的提高,预计在2022年竣工。”王子华说。

  此次上会,王子华关注的是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其中一个就是蓝天保卫战。我们既要蓝天白云,也要快速发展,要破解生态与发展的关系,需要形成一个有担当、智慧和科学的理念。”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王子华说令他印象深刻就是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合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优势,加快补齐开放短板,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推动创新。

  “创新”一词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断被提及,对此,王子华说:“《政府报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拓展开放通道,这其中就包含了理念的创新。最近几年,河南的交通枢纽地位已经得到了确立,如果对通道进行开放,这种创新理念将更好地推动有实力的、愿意投资铁路产业的投资者来入驻河南,助推河南交通枢纽地位的巩固,这样的话,可以带动河南整体的发展,提升河南的区位优势。”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