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聚焦2020省人代会】第42期 直击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时间:2020-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 席茜/文 阎乃川 席茜 /视频)1月1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101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等厅委办负责人就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回应民生关切。

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土壤环境质量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吃住问题。我省2019年净土保卫战的主要措施和成效有哪些?《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计划进展及主要特点如何?针对这个问题,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席茜提问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

王仲田说:“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没有好的土壤土质不可能有安全的粮食。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给我们的土壤环境的任务目标。第一,我们开展了农用地的土壤环境状况的详查,通过详查,摸清了全省土壤污染的基本情况。第二,精准实施了农用地的污染防控,依据不同的类别,分类管理,严格管控类的工地目前安全应用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第三,严格建设用地的准入管理,实施受污染地块建设用地的准入管理,严格依法监管。目前,建设用地受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率也是达到了百分之百。第四,狠抓污染的源头防控。我们建立了95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名录,对高风险的企业实施严格的管控,看死盯牢,防止出现新的污染。除此之外,对149家重点企业实施了重点整治,从而从源头上防范了对土壤环境的污染。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省人大,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进程,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动员方方面面力量,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让全省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