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丁波:河南造荣威、名爵将卖到全球

时间:2020-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文 朱哲 摄影)1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6名人大代表集体亮相“代表通道”。

  河南省人大代表,上汽集团郑州乘用车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在接受河南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的二期项目的是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潮下的一个重点项目。这是一个自动化率达到99.9%,1分钟就可以生产1台汽车,年产能可以达到30万辆整车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加上之前已投产的一期工厂,上汽集团已在河南建成了年产60万台的生产基地,这将是上汽荣威、名爵名牌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而就在两天前,丁波在接受大河报·大河报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时,详细讲述了上汽集团取得这样发展和速度的背后故事。

  今年两会,丁波建议,希望郑州市能在市场和新能源政策方面给地产车更多支持。这也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持续巩固提升包括汽车在内的五大制造业等主要产业优势地位”不谋而合。

  数据中心、整车厂二期年内“投产”

  河南造荣威、名爵将卖到全球

  丁波表示,上汽集团郑州基地整车工厂二期(以下简称郑州基地整车二期)目前已经建设完成,过完春节就开始进入试生产阶段,与此同时,还将引入一款全新的车型在郑州基地整车二期投产,丰富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产品条线。

  在车型为王的行业特点中,导入新的车型也往往意味着新的市场空间和利润增长点,上汽集团对郑州基地的支持可见一斑。

  丁波介绍说,已经完成建设的郑州基地整车二期是一座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整车工厂,较郑州基地整车一期实现了全方位的提升,自动化率达到99.9%。

  “这两座整车工厂的设计产能规模都是30万,郑州基地整车二期正式投产后,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将具备年产60万辆轿车的能力。”丁波表示,在应对市场需求时,拥有“双整车工厂”的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也将更加游刃有余。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郑州基地生产的乘用车也将在完善国内市场需求供应基础上,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需求空间。

  丁波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透露,2020年,将会有成千上万辆上汽集团郑州基地生产的荣威和名爵乘用车从郑州发往世界各地。

  由于乘用车本身技术含量高且货值较大,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大规模向国外出口汽车,也将在做大河南外贸出口规模、促进河南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除了整车工厂,上汽集团云计算(郑州)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上汽(郑州)数据中心)项目和发动机厂项目也将在2020年迎来突破。

  丁波表示,上汽(郑州)数据中心于2019年8月份开工,一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而已经开建的发动机工厂也将在今年完成厂房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6月份开始投入使用。

  据悉,上汽(郑州)数据中心项目占地8000平米,按照国际T4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使用互联网开源技术架构一次规划,分步建设实施,是以上汽集团自建三数据中心为核心加公有云的混合云架构,是目前汽车行业最大、最先进的云数据中心,将用于服务上汽集团的全球业务。

  乘用车产销量占上汽集团半壁江山

  上汽郑州汽车生态已蔚然成势

  2019年10月16日,上汽集团郑州基地生产的第40万辆整车下线,距离当年5月29日第30万辆整车下线不到5个月时间,曾经创造汽车行业“河南速度”的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依然在用新的速度刷新“河南速度”的含义。

  丁波表示,整个2019年,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实现汽车产销达到27.5万辆,实现整个产业链产值超过200亿元,较2018年产量增幅达70%,实现缴税增幅达到103%。

  对于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上述数字的意义,丁波打了一个比方,如今的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乘用车产销量,已经占据上汽乘用车产销半壁江山。而随着上汽集团郑州基地整车二期投入生产,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也成为上汽集团生产名爵、荣威的最大汽车生产基地。

  丁波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上汽集团在郑州布局,不仅带来了整车、发动机、数据中心,还有比较完善的供应商体系、贸易服务体系、移动出行体系等。服务范围从整车生产到前端市场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

  对于这个围绕上汽集团郑州基地搭建起来的体系,丁波更愿意用“汽车生态链”这个词来描述一系列体系的实际价值与意义。

  谈及整个“汽车生态链”丁波如数家珍,在整车方面,有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在零部件方面有发动机工厂以及包括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在内的50多家汽车产业配套商,在贸易服务方面有安吉物流,在移动出行方面有享道出行,在售后服务方面有充电桩及收购服务网络,在数据和云服务方面有服务上汽全球的云数据中心。

  丁波表示,经过两年的发展,上汽集团在郑州布局的“汽车生态链”已经蔚然成势,并呈现出勃勃生机,为郑州乃至河南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上汽助力。

  丁波表示,上汽集团在郑州布局的生态链,实际上也是一个价值链,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也带来新的产值。2019年,服务上汽集团郑州基地的配套产业产值已经超过30亿元。

  建议加大“地产车”关注力度

  给“本地”新能源、智能汽车更多扶持

  今年河南两会,丁波带来的建议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希望郑州市在公共采购方面对“地产车”能有一些明确的支持;其二,建议从河南省域层面对本地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给予更多支持,提升本地车企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节点。

  丁波认为,作为新兴的工业大省,河南在汽车行业基础硬件方面已经比较完善,但是在软环境方面仍有待加强。除了要在汽车发展环境方面鼓励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也需要在政策上对地产车进行倾斜。

  丁波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臻成熟,纯电动智能出行也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针对郑州本地产汽车更明确的支持政策,不仅有利于确保稳就业和惠民生等政策的落地,也将对河南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丁波的建议有着深刻的行业背景,国内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饱和,市场增长明显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17.5万辆和1923.1万辆,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0.7%和10.5%,其中轿车产销量同比下滑11.7%、SUV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8.6%和7.1%,MPV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8.2%和20.7%,交叉型乘用车分别下降4.6%和13.3%。

  丁波认为,在整个行业不利的局面下,上汽集团郑州基地2019年依然取得较高的增速,得益于郑州经开区、郑州市政府和河南省层面对其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其严格执行落地了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战略,还得益于上汽郑州基地积极推动的产品国际化。

  “除了争取本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也将在河南市场的开拓方面积极发力。”丁波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且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拥有很大的市场容量和增量空间,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也将进一步扩展旗下汽车品牌在河南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提升地产车在河南的销量和市占率来提高工厂产量,创造更大的产值。

  实际上,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已经展开“市场”行动。2019年12月25日,河南省运输管理发展中心出租车管理处携郑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及郑州主要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交流新能源出租车推广相关事宜,这次交流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1月9日,上汽集团郑州基地联合河南省出租车行业协会一起召开年会,会谈内容涉及新能源出租车推广等议题。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