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樊秋红:为高山蔬菜代言 推动产业基地发展 促豫西山区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晓明 刘杨)1月10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三门峡市思瑞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技术员樊秋红接受了记者采访。她此次上会,为三门峡高山蔬菜代言,就推动产业基地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

  “高温多湿和病虫害普发的夏季,蔬菜生产较难维持,要解决夏季蔬菜生产的难题,可以在河南较高海拔的区域,利用夏季较为凉爽的气候条件,建立越夏蔬菜生产基地。”樊秋红向记者介绍,三门峡市具有生产高山蔬菜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在海拔600米以上区域,共有80万亩产业基地,其中,在海拔800米以上区域发展高山蔬菜1万余亩。主要品种有高山白萝卜、短豆角、芹菜、红辣椒、青辣椒、圆球甘蓝、花椰菜、水果番茄、高档切片番茄、优质番茄等。

  十多年来,种植高山蔬菜为山区的农民带来了稳定的收益,还带动山区农民就近就业。此次上会前,樊秋红收集民意,希望打造出更加成熟的越夏蔬菜产业基地,并通过省政府资金的扶持把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好。

  对此,樊秋红建议,将豫西越夏高山蔬菜纳入河南省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将海拔在600~1000米、地势较为平坦、有一定水源条件的区域,规划为越夏蔬菜集中发展区,通过财政资金扶持相对集中连片基地,提升全程管理监控,以品质促进高山蔬菜品牌的形成,通过核心基地带动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

  她还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对规划区域内加大对水电改造、生产设施、路网建设、物流等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大专院校、科研院校、岗位专家对高山蔬菜基地建设的指导;通过政府支持建立高山蔬菜产业的技术体系和专业研究;支持适合高山耕种的中小型机械等。

  作为一个农民代表,她在多年运营基地的过程中,对返乡创业政策颇有了解,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江浙一带,政府对企业引进的人才有补助,企业可以把这些补助作为酬劳给人才,同时企业也给出与其能力相当的薪资,这样的话,对于企业的高端引进人才和原本的老员工,都能够较好地维持薪资平衡。”樊秋红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返乡创业大军,希望省政府加强引导,把补助政策落实到位。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