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四十八集-青玉人头饰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玉,指美石,古人视玉为宝,自春秋时期,就有了“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说法,并赋予了诸多的寓意,是人们一直以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青玉人头饰,1983年出土于河南光山县宝相寺春秋早中期黄君孟夫妇墓,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青玉质,沁为土褐色,高3.8厘米,宽2.5厘米,最厚处1.8厘米。头像圆雕,呈正面形,“臣”字眼,高鼻梁,口微张,长颈,双耳戴环,顶部藏两侧下垂的冠帽。冠至颈有一垂直穿透的圆孔,可供穿系佩带,有可能是悬挂或缝缀在衣物表面的饰品。也有学者认为,是先民所崇拜的某种神祇的象征,与原始宗教的巫术活动有关。将此件玉人头与石家河文化玉人头细作比较,其造型、雕工及风格都十分相似,推断黄墓内的玉人头应属石家河文化而非春秋时期遗物。

  “人易老,事多妨,梦难长。一点深情,三分浅土,半璧斜阳。”黄君孟夫妇用漫漫光阴互诉衷肠。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