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四十四集-黄釉扁壶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胡腾舞是由西域粟特地区经河西走廊传入中原的一种男子独舞,因该舞以腾跃见长,故名“胡腾舞”,曾流行于北朝至唐代。

  黄釉扁壶,陶器,北齐,通高20.5厘米,1971年河南安阳北齐范粹墓葬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壶形体扁圆如皮囊,敞口、短颈,扁圆腹,平底实足,两肩各一系孔,颈肩之间饰联珠纹一周。壶腹两面模印乐舞图案,考证乃是风靡当时的“胡腾舞”。中央一舞者婆娑起舞于盛开的莲花台座之上,右臂高举前伸,左臂下伸,掌心向后,双足腾跳,反首回顾,动态盎然。舞着左侧立两名伴奏者,一人右侧身,双目注视舞者,双手仰起开合,作击拍状;另一人双手持笛,作吹奏状。舞着右侧立两人,一人面向舞者,双手击钹;另一人弹奏五弦琵琶。五人皆高鼻深目,头戴蕃帽,身着窄袖长衫,腰间系带,足蹬半筒高靴,应属于当时西域人的形象。扁壶造型优美,线条流畅,构图有致,人物分布对称均衡、大小有别,符合透视原理。通体施黄釉不过底,釉色均匀,稳重而不失亮丽,呈现出一种玻璃样质感。

  “胡腾身是凉州儿,肌肤如玉鼻如锥。桐布轻衫前后卷,葡萄长带一边垂。”北朝时中原与西域、中亚地区往来较多,各民族融合加剧,黄釉扁壶出土于绝对纪年墓葬,为研究北齐时期的胡汉民族关系、南北朝时期的陶瓷工艺发展以及乐舞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