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四十三集-十月芙蓉杯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西边院子里的几棵银杏被秋风染出了黄色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一叶落而知秋,”自古以来,人们都在解读着秋天,秋天是一片思想的沃土,等待着我们去耕种,去收获。

  十月芙蓉花杯,是清朝康熙年间烧制的官窑瓷器“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中的一盏,现藏于河南博物院。作者采用对比艺术手法,以滃染、勾勒相结合,塑造出朦胧的冷色背景。画面正中是一株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芙蓉树。树上,大红的花头或含苞或怒放,似是歌唱,有收有张,形象极具夸张,热烈非凡。画面题跋取自唐钱起《酬长孙绎蓝溪寄杏》诗中“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佳句。

  “芙蓉”之名,最早见于《楚辞•九歌•湘君》——“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木芙蓉又名木莲、拒霜花,霜降之后,就可以看到芙蓉初醉般的花容,与潇洒脱俗的仙姿了。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