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三十六集-力士雕砖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修定寺塔,位于河南安阳修定寺院内,是以雕砖饰面的单层砖结构唐塔。单檐四方体,全塔由七十余种不同纹样重复组合,共3775块不同类型的模制花砖镶嵌,在整体上构成了一幅华丽的宝帐,绚丽夺目。

  力士雕砖,唐代建筑饰件,高41.7厘米,宽25厘米,安阳市修定寺塔琉璃装饰砖,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砖呈长方形,为塔身西侧塔檐下部第三层装饰花砖。砖上雕一威武力士,头发绾呈蜂窝状,发髻由头部下垂于两耳之下,双目圆瞪,肌肉饱满隆起,为西域人形象。上肢在用力拔水,手腕有配饰,两足上下交替踩水,一腿抬高屈膝于胸前,一足踩水露脚,生动又强悍有力。画面布局紧凑,不留白,以密排线条雕刻出大面积水纹衬托力士,旋转翻滚出多个旋涡,力士四肢在水中若隐若现,与旋涡互相缠绕,节凑明快清晰,画面动感十足,衬托出紧张的气氛。砖后有背榫,其位置与长度应经过计算,在嵌砌时将榫砌入墙内,再将素面砖压在背榫之上,卡牢雕砖,使之紧密衔接,在确保强度的同时,又节省了材料。力士又称金刚力士,最早来源于古印度神话中的夜叉和那罗延天,成熟的力士造型在盛唐形成。

  “梅阴渐密雨晴时,静看花砖日影稀。”唐代的雕砖,刀锋中尽显工匠的思想,纹样上蕴含主人的信仰。泥土烧制的一块块青砖,经过中国人的巧手妙思,变得朴质而绚烂、实用又意蕴丰富。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