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三十四集-白釉龙柄象首壶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中国瓷器制作的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北齐时出现了最早的白瓷。

  白釉龙柄象首壶,安阳相州窑烧制,1959年河南省安阳市张盛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壶高15厘米,小管状口,平顶面,似为盖,器盖与器身连为一体,不能分开,无法使用,应属明器。下接较深的盘口,边壁外敞。细颈,丰肩,一龙攀附于壶口与肩部,龙口衔盖,龙背高高拱起,成为鋬手。对称位置装饰象首形状的壶流,象耳如扇,鼻如圆筒,嘴巴张开,嘴里冒出两根长长的象牙,两眼圆瞪,长鼻高抬。肩部还装饰有成对的双泥条拱形系共八个。鼓腹,下腹斜收,饼形足外撇。壶体附加装饰繁缛,造型奇特,极富想象力。

  器物整体釉色较白,积釉处白中泛浅青或微黄,釉面光润,施釉不到底,足部露胎,胎质略粗。

  白釉龙柄象首壶出土于张盛墓,墓主人张盛为隋代征虏将军、中散大夫。该墓有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墓志,可作为断代依据,它是我国隋代北方白瓷发展的杰出成就之一。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