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三十一集 -青铜神兽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31 青铜神兽图

  楚,芈姓熊氏,公元前1042年楚始建国,被周成王封于丹阳,曾两次建都于河南,后逐渐南迁。由一个远离中原的蕞尔小邦,最终跃身于“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行列,公元前223年被秦国所灭。

  青铜神兽,春秋晚期楚国器物,通高48厘米,河南省淅川县徐家岭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称为神兽是因为它造型奇特,构思离奇古怪:龙首、蛇颈、虎身、龟足、豹尾。龙首上兽角由六条小龙盘绕纠缠而成,双目圆睁凸起,张口吐长舌,口内獠牙交错,两颌后各塑有一曲绕的柿蒂花形耳。神兽身体做虎形,长颈高昂,脖颈上折出子口以套龙首,前身下卧,弯腰翘臀,豹尾上扬并后卷,兽腿粗大健壮,足部呈龟足状扁平着地。虎背方形卯口,上插一方形榫头的曲尺形支座,支座上承接一奔兽,奔兽口中衔一吐舌的曲体龙,两后爪蹬于神兽颈部,似乎正在跳跃,优美的线条勾勒出它矫健的身躯。神兽臀部有弯曲盘绕的龙形插座,虎身腹下有一半环状纽。神兽通体以大量孔雀石镶嵌出图龙形、凤鸟形、云纹、涡纹等图案,碧绿华贵,弥漫着浓厚的神秘色彩。附着在兽体上的这些怪兽,并非与神兽连成一体,而是利用分铸活套方法使附件可插接在主体上,使之可进行自由拆装,且部件之间对接紧密,充满力学原理,展示了楚人对青铜铸造艺术的独特理解。

  这件青铜神兽,设计巧妙,铸造精美。散发着楚地浓厚巫风留存的远古信息,它不仅是楚人对中国青铜铸造工艺的贡献,更是楚人向往“驾婉龙以周游八极”的浪漫自由情怀的真实体现,给人极富抽象形式意味的美感。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