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二十七集-唐花釉花口三足洗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花釉瓷又称“花瓷”,创烧于唐代,以鲁山段店窑最负盛名,史料称其为“鲁山花瓷”。

  唐花釉花口三足洗,盥水器,平顶山市苗侯村唐墓出土,国家一级文物,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洗高11.5厘米,口径25.5厘米,重1.22千克。口沿呈八瓣荷叶状。器物通体为酱黑色,圆底露胎,三足为兽形蹄足,外壁施酱黑色釉,其间有白色釉流变。内壁有多处窑变后形成的放射状蓝色彩斑,在光线映照下呈现出的色彩绚烂斑斓、宛如银河,妙不可言。再与深沉明亮的酱黑釉相互衬托,如云霞缥缈、似水墨浑融,堪称唐代传世瓷器中的精品。这件唐花釉花口三足洗,洗尽铅华,在浩瀚历史星空下,闪耀着盛世繁荣之光,划破长空,穿越时空隧道,梦回长安,梦回大唐。

  南卓《羯鼓录》中的一句“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奠定了鲁山段店窑在唐代的地位。鲁山花瓷作为唐段店窑的代表性作品,其风韵与同时代的三彩器相映成辉,彰显出大气磅礴的大唐气象,为以后中国的彩瓷烧造奠定了基础。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