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二十六集-六月荷花杯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6 十二月花卉杯之六月荷花图

  六月,云卷云舒,湿滑的风把串成串儿的雨珠洒落一地,伴着隆隆的雷声润泽万物。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骤雨过后骄阳用流光溢彩编织出膨胀饱满的梦想。

  六月荷花杯,是清朝康熙年间烧制的官窑瓷器“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中的一盏,现藏于河南博物院。荷花又名莲花,也称水芙蓉。画面以青色描绘出层层水纹,荷叶或挺立水面之上,或在水面漂浮,以青、绿彩填色。两朵荷花,一荣一衰,荣者以红彩勾勒描绘,娇俏艳丽。衰者却悄然结出了丰硕的莲蓬,惹人喜爱。荷叶旁又描绘出芦苇花,荷芦间一对禽鸟正嬉戏着,空中有飞鸟向下俯冲,仿佛要去啄那支花苞,画面生动有趣,荷塘清风扑面袭来。画面题跋诗句“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描绘了荷花沾满露珠,傲立于碧池中的美妙意境。

  微风又起,荷池表面泛起一层层涟漪,六月的荷花轻轻摇曳,盈实、顽韧、含情脉脉,格外显眼,只看一眼便不可忘记。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