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十八集-彩绘镇墓兽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8 彩绘镇墓兽 唐图

  镇墓兽,是古人安放在墓中镇墓辟邪、保护死者灵魂不受外界侵扰的神兽。最早见于东周,兴盛于魏晋至隋唐时期,五代以后逐步消失。

  河南博物院藏唐代彩绘镇墓兽,高95.80厘米,器型完整。面似胡人,怒目瞪眼,宽鼻,阔口露齿。头顶独角弯曲向上,象耳极力外展,脑后装饰夸张冲天戟,背部有长短不齐的刀刺,双肩有锯齿状羽翅。四肢的鬃毛犹如波浪,足似牛蹄前肢直立,后腿蹲坐于镂空高台座上,兽尾紧贴于座面,胸部健硕无装饰。通体红黑彩绘,外形抽象,具有强烈的神秘意味,另观者心生敬畏。

  “事死如事生”,诡异狰狞的神兽是复原古代社会文化面貌的实物标本,它披着浓浓的神话色彩,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探索之门——在那生机蓬勃的盛唐社会下,是唐人对生死的认知,也是对生前美好生活的无限眷恋。

  编导:王文析、吕恩子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