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十六集-镂空龙虎纹仪仗戈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6 镂空龙虎纹仪仗戈图

       戈是华夏文明独有的兵器,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已经开始使用石戈进行战斗。夏商周出现的青铜戈是更为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

  镂空龙虎纹仪仗戈,出土于河南省许昌鄢陵县王店村,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物整体为镂空状,给人以玲珑剔透之感。前有圭状援,援与胡均有圆形边,无刃,中间为双面镂空的蟠螭纹,错落相盘;内(音纳)部铸成一只屈膝伏趴状的虎形,虎首为戈阑,口咬戈援,虎尾上卷,足攀蟠螭纹;胡与内之间是用来插柲的銎,銎上塑有一夔龙,銎口部有四个三角透空装饰。青铜戈装饰华丽、工艺考究是春秋时期仪仗兵器中的珍品。

  “修文偃武君王意,铸甲销戈会有期。”透过这件青铜戈,我们仿佛看见金戈铁马的威武与残酷,仿佛听见庙堂礼乐的庄严与肃穆。而历经千年,隐于血色历史中的“我们”,惟愿天下太平,亘古不变!

  编导:王文析、吕恩子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