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咋干?专家:“三个圈层”可助力,涉及这些区域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文/图

  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怎么建?有哪些“秘籍”可以用?

  河南正式进入省两会时间,1月8日,河南商报记者专访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来听听他如何支招。

耿明斋

  国家中心城市怎么建?专家:“三个圈层”可助力郑州发展

  常住人口破千万、GDP破万亿、人均GDP破十万……郑州一直被好消息刷屏。

  如今,“国家中心城市”成了热词,在重大机遇面前,郑州应该如何发力?这也是耿明斋在今年省两会上很关注的话题。

  不久前,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几个关键词备受关注。耿明斋表示,按照这个思路,他们有个视野更开阔的思路。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开放的理念,那就是,郑州不仅仅是郑州人的郑州,而是全省人民的郑州。郑州未来的发展,必须和周边区域的发展挂钩,协同推进。”耿明斋说,这样的思路下,他个人认为,郑州应该按照“三个圈层”的结构去布局。

  第一个圈层,就是郑州目前所辖的几个区,包括经开区等,这个圈层应该是郑州大都市区的核心区。耿明斋表示,核心圈层要成为高端功能高度聚集的区域,高端功能包括金融服务、商业化的市场服务、各种创新要素、行政服务等。

  第二圈层为核心圈周围30公里—50公里区域

  第二个圈层在哪里?

  耿明斋称,以核心圈层为中心,周围30公里—50公里为半径,要有一个中间圈层,“这个中间圈层可以从开封西区延伸到开封尉氏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新密、荥阳、焦作武陟县、新乡原阳县,然后再回到中牟和开封中间的区域,形成一个圈层。”

  谈到这个圈层怎么发展时,耿明斋表示,该圈层需要由一个轨道系统连接起来。向内,可以和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各种交通通道连接、交叉;向外,能够联通郑州通向更远的区域通道。在交通通道内外交叉、圈层交叉的点上,就会形成若干个郑州周边的卫星城市,郑州的很多功能就能分解出去,留下空间,使那些创新能力强的要素往核心区聚集。

  中圈层可以干什么?耿明斋表示,这个圈层应该兼有外部高端制造业的空间和分流市区内部一些相关人群聚集的功能、部分教育功能(如职业教育)等。

  把新乡、开封、许昌等地区的制造业强县(市)也拉进来

  第三个圈层也是耿敏斋很关注的圈层。他表示,以郑州中心为圆点,周围100公里为半径,形成一个外部圈层,这个圈层可以把现在郑州大都市区规划范围内的区域都划进去。

  “可以把几个制造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县(市)串起来,比如说,新乡长垣县、开封兰考县、许昌长葛市、郑州巩义市、焦作沁阳市等。”耿明斋表示,这样做,可以在郑州的外围圈形成几个强势的制造业区域增长空间,该空间既能够借助郑州的城市功能支撑自身的发展,反过来,也能承担郑州核心都市圈的功能要素。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