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怀娥:应对幼师采取跟踪教育培训,不达标取消其资格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文 时硕/图

  投身教育行业38年,省人大代表、邓州新苗幼儿园园长刘怀娥一直在关注教育话题,今年省两会,她又带来了哪些“金点子”?

  在走访调研中,她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得到的呵护力度依然不够。

  刘怀娥是南阳邓州人,她表示,根据统计,邓州全市目前有近12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有留守学生9万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33%。留守儿童大多跟着爷爷、奶奶隔代生活,在学习、生活、心理、安全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和不足。

  总的来说,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教育困难与问题,一方面表现在优质教师资源的匮乏,另一方面表现为学生营养餐补助、寄宿制学校建设比较乏力。

  对此,她建议,增加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提高教师生活补贴省财政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增强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同时,为留守儿童提供学生营养餐补助,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原有支持的基础上,再有针对性地规划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的寄宿制学校,同时出台寄宿制学校的补助、收费等政策,使留守儿童就近入学,让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此外,除了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作为幼儿园园长,她还关注幼师素质问题。她建议,首先应提高幼师准入门槛,与此相应地,要提高幼师待遇,还应对幼师采取跟踪教育培训制度,不达标的可以取消其幼师资格。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