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背后,台上几分钟带给她一整年的影响力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许俊文

  一袭蓝衣,落落大方,2019年一月份的河南省首次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三门峡市思瑞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技术员樊秋红向众人展示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自信形象。转眼一年过去,2020年1月8日,大河报记者再度见到了樊秋红。

  “通道上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对于我的影响却持续一整年。”樊秋红说,她本身是一名人大代表,作为首批12名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她觉得自己是代表中的“代表”,这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一年来,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身工作及代表履职工作中,更加自律,践行台上的讲述和承诺,这是她心底给自己定的“标准”。

  此外,走上代表通道,她的个人公信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不论是周围的朋友或者同行,在与她交往过程中,对她十分信服和信任。

  一年来,樊秋红也收获满满。她介绍,今年企业产能提高了一半,源自于多年来对市场、对企业的深耕。“3月20日之前的订单目前都满了。”

  今年会议期间,她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她比较关注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建设,拟提出关于建立豫西高山蔬菜产业基地的议案。

  她介绍,近年来在市场机制推动下,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蔬菜产业不断发展,蔬菜保障有效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无公害蔬菜生产在冬季由于虫害较少和棚膜覆盖阻隔作用相对容易实现,但在高温多湿和病虫害普发的夏季则难度大、成本高。相比较而言,夏季高山区域气候凉爽,病虫害相对较少,加之高山无工厂污染,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良,昼夜温差大,日照和紫外线充足,在良好的环境下基本不用或很少使用农药,不仅生产成本低,而且蔬菜品质极佳。

  目前,三门峡市根据其地理地貌和气候特征的优势,特色农业优势进一步彰显。十多年来,在海拔800米以上海拔发展高山蔬菜3万亩,主要品种有高山白萝卜、短豆角、芹菜、红(青)辣椒、圆球甘蓝、花椰菜、水果番茄、高档切片番茄、优质番茄等。三门峡市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以成为山区农民主要经济收入的新型产业,带动山区农民就近就业,同时也为易地搬迁社区的农户搬得出、能留下、有产业、能致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因此,她建议,能加大对三门峡高山蔬菜基地支持力度,从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发展、加大技术支持,鼓励大专院校老师参与基地建设、打造冷链物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