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完全手册

时间:2020-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

  ----------- 第1帧 -----------

  2020年1月9日 河南人大手机报·代表完全手册

  〓导读〓

  【头条】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明日开幕 会期五天、议程八项

  【聚焦】

  “河南智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如何安装使用看这里

  【指南】

  电子报到、表决系统怎么使用?这儿都有答案

  【关注】

  @人大代表:这些知识锦囊,对您履职行权大有帮助

  ◆人大代表如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什么是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审议工作?

  【提醒】

  代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这几点建议要牢记

  【监督】

  4种举报方式 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举报方式公布

  ★温馨提示: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0日开幕,为了更好地配合、服务省人代会和人大代表,河南人大手机报特推出“代表完全手册”,快点这里hnsjb.cn/2aIZf2分享到朋友圈吧!

  ----------- 第2帧 -----------

  【重磅】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明日开幕 会期五天、议程八项

  1月3日下午,记者从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10日在郑州召开。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议程共八项:一是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河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三是审查河南省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省预算(草案)的报告;四是审议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是审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审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决定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八是选举事项。根据会议的预定任务,本次会议正式会期5天。

  会议期间,将安排“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有关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河南日报)

  ----------- 第3帧 -----------

  【聚焦】

  >>“河南智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如何安装使用看这里

  本次大会将继续使用“河南智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主要内容和功能

  “河南智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模块有:代表信息管理、建议办理、议案办理、会议管理、新闻资讯、学习培训、知情知政、网上联络站、互联互通、履职管理等,并提供支持安卓系统、苹果系统、平板电脑三大终端的综合移动化平台。

  本次大会期间,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主要使用的功能模块有:代表信息管理、建议办理、议案办理、会议管理、新闻资讯等。

  ◆下载方式

  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根据提示完成系统下载和安装。为确保大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要及时下载、使用。

  首次下载使用时,手机会提示是否允许该程序“发送通知、访问麦克风、照片、相册”等权限,请依次选择“允许”。

  ----------- 第4帧 -----------

图2

◆登录方法

打开“河南人大”客户端,输入登录手机号码,点击获取验证码并输入,点击“登录”按钮即可登录系统使用。手机号码为原来报送选任联工委的号码,如有变化或在下载和使用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大会驻地技术人员联系。

★大会各驻地技术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如下:

河南饭店 朱吾单 15903695862

紫荆山宾馆 高婷婷 15038104959

黄河饭店 陈 宁 18638583830

嵩山饭店 李 华 18638209166

豫财宾馆 张 博 13213190797

----------- 第5帧 -----------

【指南】

>>电子报到、表决系统怎么使用?这儿都有答案

◆电子报到系统使用说明

1.出席证上有代表姓名、编号、所在代表团和代表座位号等信息,请代表收到本人出席证后及时核对。

2.代表出席会议时,均需佩戴大会出席证,出席证是代表使用电子报到的唯一证件,请务必妥善保管,防止丢失或损坏。

3.代表报到通道设在大会会场入口处,报到使用远距离通道式无接触报到系统。代表通过通道时,报到系统将自动显示代表的个人身份信息。出席证被识别时会发出“滴”的一声提示音,表示已经被识别,代表报到成功;代表如未佩戴、丢失出席证或者已佩戴出席证但未被报到系统识别显示个人信息的,请及时与现场身边工作人员联系,进行补报。

为保证报到系统的准确识别,代表还应按照4个要求通过报到通道,详见:http://hnsjb.cn/Y3uMFf 。

----------- 第6帧 -----------

◆电子表决系统使用说明

○有线表决器使用说明(全体会议使用)

1.每个表决器设有三个表决按键,分别为:赞成键(绿色)、反对键(红色)、弃权键(黄色),在每个表决键的上方都有一个表决指示灯。

2.有线表决系统默认状态:红色电源指示灯亮。

3.会议过程中,当主持人宣布“请按表决器”后,三个表决指示灯同时闪烁,说明系统已经进入表决状态,可以进行表决。此时代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按键表决。按下任意一个表决键后,三个表决指示灯不再闪烁,说明表决已经生效,在表决限时内代表可以修改表决意愿,以最后一次按键计票。

4.表决时如果没有按键则系统默认为表示弃权。

5.若表决器无法正常使用,请及时与身边的工作人员联系。

6.请勿将茶水等液体流入表决器。

○无线表决器使用说明(主席团会议使用)

1.每个表决器设有三个表决按键,分别为:赞成键、反对键、弃权键。

2.会议过程中,当主持人宣布“请按表决器”后,表决器屏幕显示“请按键表决”,说明系统已经进入表决状态,可以进行表决。此时代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按键表决,按键后屏幕显示“可修改”,表决已经生效,在表决限时内代表可以修改表决意愿,以最后一次按键计票。

3.表决时限内如果没有按键则默认为弃权。

4.若表决器无法正常使用,请及时与身边的工作人员联系。

5.请勿将茶水等液体流入表决器。

----------- 第7帧 -----------

【关注】

>>@人大代表:这些知识锦囊,对您履职行权大有帮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中的作用,为代表履职提供帮助和服务,向广大网民展示人大代表履职全过程,河南人大手机报特推出“人大代表履职”知识集锦系列融媒产品,一起来看!

◆代表议案是如何产生的?

1.人大代表履职期间,首先要酝酿选题,然后根据选题开展调研工作,通过查找资料、研究对策、走访交流等方法,整理出案由、案据,提出方案,形成议案初稿。

2.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先送给代表团工作人员进行修改完善,然后递交给大会秘书处,由议案组进行整理。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议案,大会秘书处会分送给专门委员会研究并提出初步意见。

3.在过了提交议案截止日期后,大会秘书处将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议案处理具体意见,在形成报告后提交大会主席团审议。大会主席团根据报告,决定议案是否列入大会议程。对列入大会议程的代表议案,将由各代表团进行审议,并同时交给各专门委员会审议,最后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是否提交大会表决。

详见:http://hnsjb.cn/3I3Uvy 。

----------- 第8帧 -----------

◆代表议案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就以下内容提出议案:要求制定、修改、解释法律;违宪行为的审查和纠正;其他有关监督工作;需要由全国人大决定或者批准的其他事项。

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议案范围以及不属于代表议案的范围包括哪些内容?详见:http://hnsjb.cn/V7ZnAr 。

◆人大代表如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单独提出,也可以联名提出;可以在人大会议期间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也可以在人大闭会期间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人大会议期间,代表将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送交大会秘书处有关处理机构(一般是议案建议组)。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将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送交本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详见:http://hnsjb.cn/2yaeee 。

----------- 第9帧 -----------

◆什么是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审议工作?

审议工作是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最主要工作。审议是对列入本级人大会议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进行讨论、研究,表明意愿和立场,并给予肯定、否定或者提出修改意见的活动。代表通过参加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审议列入大会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代表可以被推选或者受邀请列席主席团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就有关议案和报告的审议发表意见。代表应当围绕会议议题发表意见,遵守议事规则。

点击 http://hnsjb.cn/3Ib2ue ,履职知识小动漫等您来观看。

----------- 第10帧 -----------

◆人大代表如何行使好表决权?

在举行人大会议时,一般都要经全体会议事先通过表决办法,明确表决时注意的事项,以及表决的具体程序和办法。人大代表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大会通过的表决办法参加表决。人大代表参加本级人大表决,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弃权。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的全体会议进行的表决,其结果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赞成通过。宪法修正案,由全国人大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赞成通过。

详见:http://hnsjb.cn/2IveE3 。

★更多履职知识,请点击专题 hnsjb.cn/yI7fIv 查看。

----------- 第11帧 -----------

【提醒】

>>代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这几点建议要牢记

1.代表应重视接受媒体采访工作,积极利用接受采访的机会,宣传河南改革发展的成就,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展示河南省人大代表文明开放的形象和良好的素质。

2.代表接受采访发表观点和意见时,应秉持对国家和人大高度负责的态度,讲政治、讲大局、讲法治、讲团结,不应发表违背宪法法律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言论。对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问题,应持审慎态度,不要轻易表态。

3.代表接受采访特别是视频采访时,应注意衣着整洁、仪容大方、语言文明、举止得当,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4.大会全体会前的采访活动应在会议开始前10分钟停止,请代表按时进入会场。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进行时,请代表不要接受采访。

★此外,代表接受采访时,不要接受未经预约的电话、网络采访;不要在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进行时现场发微博、微信等。详见:http://hnsjb.cn/a6jUVz 。

----------- 第12帧 -----------

【监督】

>>4种举报方式 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举报方式公布

近日,河南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公布了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4种举报方式:

1.电话:(0371)12388,(0371)12380

2.网站:http://henan.12388.gov.cn,http://www.ha12380.gov.cn

3.微信:清风中原(搜索并关注“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号,点击首页底部“信访举报”按钮进入“四风举报”菜单,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举报。)

4.来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宾馆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邮编450003)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