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十集-青铜面饰

时间:2019-1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0 西周青铜面饰图

 青铜面饰,是一种正面为浅浮雕的片状青铜器,依照形制的不同分为青铜人面饰和青铜兽面饰两种,面饰周边多有穿孔,可将其固定在某种器具或戴于兽的面部。

  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的这副青铜面饰,是戴于马冠的饰物,出土于西周应国墓。器物根据人的面部结构进行仿制,五官具备,造型夸张,看上去更像猴面。面饰顶部两缕对称的卷云状长发,配上粗壮的眉毛、外凸的双目、镂空的瞳孔,使器物多了一份滑稽;而格外夸张宽大的鼻子,又让器物多了一份诡异;月牙形的口部,镂空无齿,仅有一道纵梁连接,似是用于穿系,暗示了器物的实用价值。

  青铜面饰常用于祭祀,源于古人认为它具有沟通神界的功能,虽然不知这副面饰的主人曾有过怎样的神秘经历,但却为我们研究商周的宗教礼仪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导:吕恩子、王文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