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九集-杜岭二号方鼎

时间:2019-1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9 杜岭方鼎图

  鼎,自古被视为国之重器,是中国古代青铜器的重要代表,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而在实际用途中,他不仅是古代用以烹煮肉食和盛贮的器具,更是最常见且最神秘的礼器。

  杜岭二号方鼎,是迄今发现的商代早期最大的青铜器之一,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方鼎腹部呈斗形,鼎口与鼎腹的截面基本为正方形,显得器物格外端正,口沿上有两个对称的圆拱型竖耳,如同锅的两个提手,暗示了器物本身的实用性。担当承托器身的四根中空足根,上粗下细,粗壮浑厚。鼎身纹饰以饕餮纹、乳钉纹为主,使器物整体呈现出庄严肃穆的宗庙威仪。

  这件沉睡了3000多年的青铜古器,散发着神秘味道,在郑州杜岭街破土而出,以它至高无上的王权象征,让郑州从普通的商代城市变为商王朝早期的国都,成为了一座真正有着冲天霸气的王者之都!

  编导:王文析、吕恩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