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七集-二月玉兰花杯

时间:2019-1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7 十二月花卉杯之二月玉兰图

  二月,乍暖还寒时分,携着浓郁的年味,用茫茫的雪野,洗尽铅华,生命在寂静中孕育,窗外的玉兰已蓦然千干蕊,洁白如玉、清香似兰。

  二月玉兰杯,是清朝康熙年间烧制的官窑瓷器“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中的一盏,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玉兰花杯也称迎春花杯,两株玉兰树一高一低,呼应而对,古拙的树干呈鹿角造型,以墨线勾勒,稍施棕彩。树稍上的玉兰花或含苞亭立,或竞相怒放,疏密有致,瓣赛鹅黄,好似清香扑面而来。又以青绿覆地,间以灵芝数株,画面饱满且有分寸,显得格外生机盎然。画面题跋诗句“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寥寥两言尽显器物的高贵之感,迎春之意。

  二月的玉兰花,阳光下,仿佛精致的脸庞,笑得如此灿烂,因为那不经意的绽放,为中华大地谱写了一曲冬春更替的唯美恋歌。

  编导:王文析、吕恩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