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四集-汉代六博博具和俑

时间:2019-1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六博,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博弈游戏。它得名于游戏所使用的6根竹管,这样的竹管称之为“箸”,用以投掷以决定行棋,类似于今天的骰子,而一套完整的博具,除了“六箸”,还包括作为棋盘的博局和12枚棋子。

  汉代六博博具和俑,是1972年出土的汉朝陶器,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陶器中两个人物俑跽坐于长方形陶榻两端,面前摆着一套完整博具,二人正投箸行棋对博,形象极为有趣逼真,似乎在为谁先行棋而互相辞让。

  汉朝流行“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因此在战国至秦汉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六博实物,这不仅是因六博作为社会普及面甚广的弈棋游戏,更是因为它的设计源自天干地支,是古人对于宇宙的想象,当时的人们相信六博是人神沟通的介质。虽然不知如此仙气飘然的六博背后还隐藏着多少神秘力量,但我们显然借此窥探到了古人对于生死命运的思考。

  编导:吕恩子、王文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