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二集-一月水仙花杯

时间:2019-1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十二月花卉杯,是指以农历十二个月份的月令花卉为装饰题材的杯具系列,又因每只杯上的花卉指代一位花神,故而也称之为“花神杯”。

  这盏水仙花杯,便是清朝康熙年间烧制的官窑瓷器“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中的一盏。水仙花杯排名榜首,代表一月,优雅的水仙以淡墨为骨,石绿渲染,白瓣金心,似在散发着幽幽清香,又以青绿为地,山石为衬,一枝红花从石侧探出,运用恰如其分的对比手法,格外彰显了水仙的清新淡雅。画面题跋诗句“春风弄玉来清画,夜月凌波上大堤”,不仅描绘了水仙花晶莹如美玉、皎洁似明月的绝妙意境,更让器物本身被那高贵典雅的气韵所萦绕。

  水仙花,花如其名,超尘脱俗,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来,古往今来它便象征着纯洁与吉祥。将水仙花作为十二月花卉杯的首月,或许也是工匠对新一年的期盼和美好的祝愿。

      编导:吕恩子、王文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