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时间:2019-12-27  来源:河南日报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激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召开此次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进行部署,有利于更好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组织动员全省上下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共同奋斗。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乃国之根本、邦之基石。65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其显著的优越性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并且与时俱进、巩固发展,展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与其他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一起,牢牢地支撑着共和国大厦坚如磐石、稳如泰山,保障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得以实现,呈现出国泰民安的治平盛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乎国家之运、关乎民族之昌,关乎百姓人心之聚合、关乎人民江山之永固。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珍惜宪法赋权,牢记使命职责,一届接着一届干,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行使立法权,先后制定修订、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549件(次);通过行使监督权,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有效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增进了民生福祉;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有效动员和引导全省人民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治理效能。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治理效能的提高,着重解决制度建设落后于发展需求、脱离人民需要等问题,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以河南之治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人大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全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完善人大监督制度,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要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各级党委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重托,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励精图治、守正创新,在坚持和巩固上下功夫、在完善和发展上花力气,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中原大地根深叶茂!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