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调研新密古城文物保护修缮工作

时间:2019-12-19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4月9日下午,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一行调研新密市古城文物保护修缮工作。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新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桑萌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慧玲、新密市副市长杨洋参加座谈会。

  张红伟说,做好文物修缮保护和安全工作,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推进文物保护与利用相统一,保护好古城重要记忆,传承好古城内涵精髓,古城保护修缮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只能加快不能减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工程进度,严格工程质量,把古城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成为新密的会客厅;要按照“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的原则,深入挖掘古城文化,加大古街古巷、民居建筑、文物古迹等保护修缮,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保留和彰显古城历史文化;要加强统筹协调,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工程进度、建筑修缮和业态规划等工作。

  新密古城,又称密县古城,现存不可移动文物118处,有密县县衙、密县瓷窑遗址、城隍庙等古建筑,对研究中原地区古城布局及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新密市投资6000万元完成了密县县衙中轴线及两侧附线古建筑保护维修工程,投资210万元完成了城隍庙戏楼、钟鼓楼、大殿等22处古建筑维修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了法海寺石塔本体修复工程。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使千年古城部分古建筑恢复了历史原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打下了基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