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第四集 武则天金简

时间:2019-1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讲述人:马萧林(河南博物院院长)

1 武则天金简图

  武则天金简,金质,长36.20厘米,宽8厘米,重223.5克,含金量96%以上。上面双钩錾刻有3行63字铭文,“上言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迄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岁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这枚金简发现于登封嵩山峻极峰,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1985年5月21日,登封唐庄农民屈西怀,在嵩山峻极峰发现一个金质的长条片,后来发现上面有文字。随后就上交县人民政府,并由县政府拨交当时的河南省博物馆。这件文物后来被命名为“武则天金简”。它是目前发现的武则天所遗留的唯一一件与她本人有关的可移动文物。

  武则天金简传递了许多文化与历史信息,简文中“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迄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三官九府”是道教天、地、水三神,三官各有三府共为九府。“除武曌罪名”是道教请求解除灾祸、获得长生的用语。根据内容,我们可以认定这是武则天所制的投龙简。“简”是古人的一种书写材料,也叫“简牍”,主要用狭长的竹片或木片削制而成,用于记录各类事项、书写各类典章等等。投龙是古代帝王举行道教祭祀的活动,为了沟通神界,祈求平安,往往会在三个简上书写祈愿内容,奏告三官,也就是投龙简。投龙简分别为山简、土简、水简,山简投于高山之中;土简埋于地下;水简投于潭洞水府。

  从简文“好乐真道长生神仙”中可以看出武则天对道教的信仰。武则天在称帝以前以崇信佛教为主,称帝后逐渐转向道教,特别是武则天晚年对道教的偏爱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登基以后她多次进行投龙活动。

  金简上有五个武则天自造字,分别为“圀”(国)、“曌”、日、月、臣。武则天称帝以后先后创造了19个自造文字。这些自造文字基本是在原有文字基础上加以改造。包括了武则天年号,如:载初、天授、圣历、证圣等。还有年、月、日、星、天、地、人、臣、君、国等常用字。另外就是武则天自己的名“曌”。这些字体现了武则天的统治思想,如(武则天)自己的名“曌”字,意为日月当空,光照万物。据《正字通》载:“有言国中或者,惑也,请以‘武’镇之。”但改后像武氏被困,于是又改成口内加八方二字,意为国家统御八方,八方之民悉为掌握。武则天通过造字宣扬她的治国方略,传达她的对于国家、人臣、天地的思想,树立作为人君崇高的地位。由于这些字背离中国传统汉字的成字原则,又复杂难懂,所以武则天退位后,就不再使用。

  金简发现地嵩山是五岳之中的中岳,在中国历史上有神圣的地位。古代帝王实行封禅“告太平于天,报群神之功”。是一种十分庄严、神圣的活动,在嵩山封禅的只有武则天。

  公元690年武则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阳,改元“天授”。公元696年,武则天封禅嵩山,她在嵩山南侧举行柴燎仪式,然后登上嵩山,在祭坛举行仪式,封埋玉册。三天以后武则天封禅于少室,完成了她的封禅过程。封禅过后武则天改中岳为“神岳”,封中岳神为神岳天中皇帝,更抬高了嵩山的地位。封禅之后分别将嵩阳县改为登封县,阳城县改为告成县,表示大功告成之意,将年号改为万岁登封元年。公元700年,武则天来到告成县的石淙河,驻跸三阳宫数月,在这里大宴群臣,并题诗刻于崖壁。7月7日武则天让胡超在峻极峰投下金简。

  武则天是中国封建王朝唯一的女皇帝,作为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与武则天本人直接相关的可移动的历史遗物,武则天金简历经岁月长河的涤荡保留到现在,使我们在时隔千年后,穿越时空,触摸到武则天内心世界的一个角落,感受到一代女皇的气息和风采,所以这件文物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武则天的政治思想、武则天时期的书法、古代投简制度、封禅制度等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编辑:田凯中